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社局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举办 2019年创业创新大赛克州赛区海选、初赛的通知

索  引  号 WQX013-2019-000037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发布机构 乌恰县人社局 发布日期 2019-06-13 17:49
名        称 关于举办 2019年创业创新大赛克州赛区海选、初赛的通知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克州人社局

各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局、科学技术局、团委、残疾人联合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继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根据自治区人社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厅,科学技术厅,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残疾人联合会关于举办2019年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文件要求,于5月至8月举办2019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

为做好克州赛区海选初赛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倡导创新文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精神和就业优先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创业氛围,培养自主创业意识,激发创业者活力,促进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大赛主题

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

、参赛对象及条件

大赛分“创新组”“创业组”两个组别分别进行,按照县市海选、地州市初赛、自治区复赛、决赛四阶段实施。

(一)参赛对象。

1.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创新团队主要成员、企业及组织的法人代表,团队参赛的总人数不超过3人。

2.各类创业创新群体,面向高层次人才、留学回国人员、高校和技工院校学生(毕业生)、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去产能转岗职工和残疾人等。

3.参赛人员具有一定创业能力和发展潜力。

4.要具备参加比赛所需的身体条件。

(二)参赛项目条件。

1.基本条件。

(1)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家产业政策的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得存在所有权、知识产权等权益争议。

(2)参赛项目具备创新性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 有较高的成长潜力和就业吸纳能力,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

(3)参赛者应为该项目第一创始人或其他项目核心团队成员。

(4)凡参加过前三届人社部举办的“中国创翼”大赛,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创业创新大赛,并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能参赛。

2.特别条件。

(1)创业项目组参赛主体,为注册登记满1年且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创新项目组参赛主体,是未注册登记的团队或注册登记未满1年的初创企业或机构。

(3)参赛主体注册登记截止时间为2019年5月31日,重新办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的,以企业初次注册时间为准。

三、赛事安排

(一)启动时间。自治区大赛启动仪式于2019年5月初召开,正式启动大赛。各县市区、地州市大赛组委会根据自治区大赛总体安排广泛开展宣传发动、资格审查、项目筛选、赛事组织等工作,动员和鼓励各类创业创新群体报名参赛。

(二)阶段划分。大赛分海选、初赛、复赛、决赛四个阶段。

1.县市海选阶段5月7日至620日)。各县市区组委会按大赛要求,依托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电子屏等媒介,广泛开展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引导符合参赛条件的选手积极报名参赛。认真做好参赛项目主体资格、创业计划项目书等内容的审查、综合培训,做好项目筛选和分类。有条件的县市区要按大赛要求组织好本级比赛,优先推荐获奖项目参加地州市级比赛。

2.克州初赛阶段620日至7月10日。克州组委会,要认真做好各县市区推荐上报项目的复审和筛选,严把参赛项目主体资格关,如企业注册登记时间、年限等,确保参赛主体合法、合规。通过路演等方式举办好本级赛事,优先推荐获奖项目参加自治区大赛,确有困难的,经自治区大赛组委会批准,可直接推荐优秀项目参赛。克州赛区评委会根据创业计划项目书确定20名以上参赛人员参加克州赛区选拔赛,选拔赛产生8名选手作为克州赛区推荐人选上报自治区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3.自治区评审阶段7月25日至8月3日。

4.自治区复赛、决赛阶段8月19日至8月23日。

四、大赛奖励

(一)自治区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二)自治区奖励方式

一等奖1名 奖金30000元

二等奖2名 奖金各20000元

三等奖3名 奖金各10000元

(三)克州赛区海选奖项设置

1.经评委会讨论决定,入围克州赛区选拔赛20名的选手,可获得由创业大赛克州赛区组委会颁发的荣誉证书。

2.入围克州赛区选拔赛的8名选手,按得分从高到低的顺序评选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5000元;三等奖5名,奖金3000元。

3.经自治区创业大赛初赛,入围复赛的选手可获得自治区创业大赛组委会颁发的荣誉证书。

4.组织奖项。对组织发动得力、推荐获奖项目多、工作成效明显的1县(进行奖励,授予优秀组织奖并颁发奖牌,奖励5000元。

五、组织机构

(一)主办及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克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克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克州教育

克州科学技术

克州残疾人联合会

克州团委

承办单位:克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二)大赛组委会。成立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组织领导。组委会办公室下设在克州人社局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宣传动员、海选审核、初赛(评审推荐)的组织实施、后续赛事的协调管理和奖励扶持等工作。

六、扶持措施

1.提供创业场所支持。各且(市)人社部门协调本地创业孵化基地(园区)提供2-3个综合条件较好的创业场所,优质安排大赛获奖项目入驻孵化,并给予对口支持和业务指导。

2.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对有创业贷款需求,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参赛选手,优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个人最高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不超过15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人数数量达到企业现有用工人数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合同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给予贴息。

3.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对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参赛选手,持《就业创业证》可按规定享受鼓励创业税收优惠政策。

4.优化创业环境。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新政发〔2017〕129号)文件,高校毕业生参赛选手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5.扶持网络创业。高校毕业生参赛选手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等网络创业和创办小微企业的,享受创业指导、创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创业扶持政策。

6.免费创业服务。有创业意愿的创业者,可免费获得新疆创业服务联盟机构提供的政策咨询、信息服务、项目开发、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和跟踪扶持等创业服务。

七、报名方式

(一)报名方式。各类创业者(含高校)均按“就近原则”,到所在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报名参赛,由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资格审查,确定参赛选手。

(二)提交资料。参赛选手报名时须提交以下资料(附件可在指定网址下载):

1.参赛选手报名表。

2.参赛选手身份证复印件(贴在报名表背面)。

3.参赛选手参赛承诺书。

4.2寸彩色免冠照片(贴报名表正面)及2张生活、工作照。

5.项目计划书。

6.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复印件。

(三)下载地址。参赛选手可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www.xjrs.gov.cn)、新疆人社12333微信平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网(www.jiggly.com)下载相关资料。

、其它

1.参加克州赛区选拔赛的选手,往返路费由克州赛区组委会承担,食宿自理

2.代表克州赛区参加自治区创业大赛复赛、决赛的选手往返交通费由克州赛区组委会承担,食宿费用由自治区创业大赛组委会承担。

、工作要求

1.各县(市)有关单位要加强创业大赛的组织领导工作。县(市)要成立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的大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成立领导小组文件及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联系电话请于5月30日前报克州赛区组委会。领导小组要定期向党政主要领导汇报大赛的组织、开展情况,办公室要切实做好海选报名组织工作。

2.各县(市)有关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将报名程序、参赛条件、赛事安排、奖项设置等,通过在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园区)、高校(技工院校)、乡(镇)街道、社区及人群比较集中的地方设置宣传台,张贴发放大赛海报等方式,最大限度的扩大赛事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宣传效果,引导符合条件的创业群体积极报名参赛。大赛期间,积极协调当地广播电视,网络、平面等媒体,对大赛及相关配套活动进行直播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大赛结束后,各地可在获奖项目中选树一批创业典型进行引导宣传,实现示范引领、典型带动的目的。

3.各县(市)有关单位要认真按照本次大赛的工作部署,落实工作责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广泛深入地动员有参赛愿望,符合参赛条件的已创业和未创业的各族群众、各类群体积极参加本次大赛。

4.各县(市)创业大赛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克州赛区组委会办公室上报不少于5名初赛推荐人选,推荐截止日期为615日。除提交推荐人选的名单外,还应提交推荐人选的创业计划项目书(纸质)、参赛选手报名表(纸质)、创业项目介绍和个人自述PPT(电子版)等材料,已创业的参赛者还需提供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纸质)一份。

、克州赛区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

克州赛区组委会办公室:克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人:卢松柏 常文广

联系方式:0908-4223788

地址:克州阿图什市帕米尔路东19

邮编:845350

邮箱:120999568@qq.com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