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住建局 > 城镇燃气管理
  3. > 正文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索  引  号 24K458996/2022-0096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住建局 发布日期 2022-04-22 20:36
名        称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住建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对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12月2日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和《自治州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深刻汲取“6.13”湖北十堰、“9.11”辽宁大连、“10.21”辽宁沈阳等燃气爆炸事故教训,乌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燃气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的重要性性,现就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乌恰县有燃气经营企业5家,分别是乌恰县雄卡尔公交有限责任公司宝地加气站、乌恰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乌恰县宝乐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乌恰县恒天天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克州火炬燃气有限公司吐尔尕特加气站。然气管道长约71.5公里,使用天燃气居民10132户,使用天燃气生产经营单位(酒店、餐饮、学校、医院)的商业用户184户、行政事业单位48个,使用液化石油气用户共计504户(乌恰镇104户,其他主要在各乡镇),使用液化气生产经营单位(酒店、餐饮、学校、医院)商户54个、行政事业单位12个。

二、领导重视,措施有力

  为了把《自治区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到实处,我局结合安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决策部署,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组长的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领导小组,同时召集召开了动员会,制定工作计划。

  三、燃气安全隐患开展情况:住建局组织业务人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全面落实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发现的问题即整即改、立行立改,确保问题隐患全部整改落实。到企业督促燃气安全隐患排查进展情况,对燃气企业的人员情况,安全隐患排查台账、燃气管网、应急演练、入户台账、安全宣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运行情况全面摸底排查。我局对1月至今对乌恰县市政行业进行了8次集中安全生产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7分,发现问题44条,整改41条,未整改3条(金鑫市场南面警务站违章占压管道1处、乌恰县宝乐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和乌恰县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燃气安全评估报告和燃气管道第三方制定及评估),对已整改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

四、商业和居民安装燃气报警器情况

通过前期排查应安装天燃气报警器的行政事业单位48个,已安装23个;应安装天燃气报警器的餐饮用户184户,截至目前已督促餐饮用气户落实安装178户;居民用气户10132户,329户居民家中已安装报警器。使用液化石油气商业和居民用户共计504户,目前都未安装燃气报警器,1月份雄卡尔公交有限责任公司宝地加气站已联系专业厂家购买燃气报警器,尽快给商业用户安装使用,确保用户安全用气。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督促企业不断加强员工个人业务能力,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督促企业加快智慧燃气进度,尽快给用户安装使用,确保用户安全用气。

三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检查。

   

  

                                                                                                                                                                                                                                                           乌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4月22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