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畜牧局 > 文件
  3. > 正文

乌恰县畜牧兽医局应对自然灾害乌恰县畜牧兽医局应对自然灾害“抗灾救灾”应急预案

索  引  号 24K458996/2022-0092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畜牧局 发布日期 2022-05-20 21:51
名        称 乌恰县畜牧兽医局应对自然灾害乌恰县畜牧兽医局应对自然灾害“抗灾救灾”应急预案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畜牧局

为应对近期乌恰县各乡镇出现的大风、洪水、暴雪等自然灾害,提高我县畜牧业抗灾、救灾应急反应能力,提升乌恰县乡镇牧区应对灾害水平,进一步明确责任,完善乌恰县畜牧兽医局综合抗灾救灾有效措施,保障我县各乡镇农牧民的财产安全,维护乌恰县和谐稳定,特结合畜牧兽医局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保护我县农牧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各工作小组密切配合,各司其职。依靠乡镇群众、畜牧兽医局力量共同参与抗灾救灾。

二、适用范围

凡在我县辖区畜牧业范围内发生的洪水,冰雹、雪、大风等气象灾害,地震等地质灾害,火灾和重大生物灾害等自然灾害以及其它突发公共事件达到启动条件的,适用于本预案。本预案指导乌恰县畜牧兽医局辖区各乡镇畜牧业遭受自然灾害的应对工作,并与乌恰县“抗灾救灾”应急预案对接。

三、组织机构

为落实“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救灾”的工作方针,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畜牧兽医局成立综合抗灾救灾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协调开展乌恰县畜牧业灾害应急响应、牲畜紧急救援、牲畜物资保障等工作。

(二)领导小组职责

1.全面负责抗灾救灾的组织、筹划工作;加强对抗灾救灾工作的研究与部署,制定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各项措施。

2.指导健全抗灾救灾组织机构,分层级建立抗灾救灾管理体系;督促并监督预案贯彻执行。

3.负责灾前人员、畜牧设施及牲畜安全检查,组织乡镇做好预防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

4.全面掌灾情和我县畜牧业抗灾救灾工作基本情况,重要信息要在第一时间上传下达,保证信息渠道畅通。

5.积极筹集抗灾救灾物资,强化管理,始终保持良好备战状态。

6.部署和指挥实施抗灾救灾行动。

7.协调乌恰县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畜牧业抗灾救灾工作。8.做好信息上报、做好畜牧物资后勤保障。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对抗灾救灾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牢固树立“抗灾保畜”意识。灾情发生时,其他人员必须立即到位,听候命令。对忽视预防、疏于管理、擅离职守、不听指挥影响抗灾救灾的直接责任人,要从严处理。

(二)领导小组成员要对我县畜牧业抗灾救灾情况与能力做到心中有数,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抗灾救灾的意见或建议。

(三)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一旦发觉天气突变或接到上级通知,务必提前做好应急准备。

(四)严格执行重大事故报告制度,一旦有险情发生,在采取有效处理措施的同时,及时向上级报告,不得拖延,更不得隐瞒不报。


2022年5月20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