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局 > 帮扶措施
  3. > 正文

关于印发《乌恰县2022年区内协作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24K458996/2022-0084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 2022-05-09 18:52
名        称 关于印发《乌恰县2022年区内协作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乡村振兴局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推进区内协作帮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巩固拓展乌恰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现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机制、落实责任扎实做好区内协作帮扶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总体稳定,保持结对关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八个不变、推进八个衔接、实现八个确保,保持过渡期内区内协作帮扶机制和政策总体稳定,在现有工作体系下结对关系保持不变。二是坚持精准施策,全面协作帮扶。科学制定区内协作帮扶工作计划,与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注重乌恰县与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玛纳斯县双方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协作帮扶时效。三是坚持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充分发挥我县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产业基础、产品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开展深度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携手共进、共同富裕。

二、工作目标

根据我县实际需求,结合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玛纳斯县资源优势、经济发展现状,从人才交流、劳务协作、产业合作、消费帮扶等方面强化对口协作,为乌恰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支持,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帮扶措施落实落地。

三、重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协调推进区内协作帮扶工作。二是进一步充实完善区内协作帮扶乌恰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责任到人。三是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全年至少召开1次协作双方联席会议,县分管领导全年前往援助区、县调研对接工作不少于2>次,根据协作两地实际情况,确定年度区内协作帮扶工作计划。

牵头单位办公室、政府办>公室</span>

责任单位区内协作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助力巩固成果。一是按照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八个不变、推进八个衔接、实现八个确保,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机制和帮扶机制。二是围绕产业、文化、人才、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开展种养殖业、林果业、设施农业、庭院经济、旅游服务、民族手工业、农牧民合作社和电商等领域产业合作,带动乌恰脱贫人口就业增收,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是支持援助区、县原有帮扶项目和落地企业持续发挥助农增收作用,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商信局对新引进的援助区、县落地企业做好就业人员的服务保障及日常管理等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积极开展消费帮扶,积极引导援助区、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直接采购或帮助销售乌恰农产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牧民收入。

牵头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文旅局、自然资源局、商信局、人社局、工业园区管委会、供销社

(三)加强区域协作。一是工业园区管委会、商信局出台针对性的优惠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援助区、县企业赴乌恰投资兴业、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帮助落地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二是深化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积极开展两地乡结对帮扶,巩固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物资帮扶、文旅交流等方面开展交流活动,确保结对帮扶的乡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现象。三是进一步开展深度协作,组织有条件有能力的学校、医院与援助县学校、医院开展结对帮扶,完成帮扶任务。四是与援助区、县建立完善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县人社局负责县域内脱贫人口就业意愿信息收集汇总,帮助乌恰县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就地就近就业以及前往援助区、县就业,并做好就业政策宣传、就业指导等各项就业服务活动。五是县人社局制定创业就业培训实施方案,邀请援助区、县师资力量赴乌恰开展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就业培训、实施就业援助。

牵头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商信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教育局、人社局、文旅局,托云乡人民政府、波斯坦铁列克乡人民政府、乌鲁克恰提乡人民政府、吉根乡人民政府

(四)助推乡村振兴。一是加强人才交流。县委组织部选派党政干部赴援助区、县进行挂职锻炼,出台干部人才管理办法和工作制度。二是推进教育人才带培工作。县教育局选派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校长(书记)、骨干教师赴玛纳斯县开展观摩学习交流,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教师师德修养,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邀请玛纳斯县优秀骨干教师赴乌恰县开展专题讲座及优秀课例展示;开展送培送教活动,不定期搭建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双方教师开展同课异构、课题研究分享、课例分享等活动,达到共同培养、共同发展的目的。三是推进医疗水平上新台阶。县卫健委、县人民医院积极与玛纳斯县卫健委、玛纳斯县人民医院沟通对接,邀请玛纳斯县人民医院优秀医疗骨干老师赴乌恰县人民医院进行帮扶与指导提高乌恰县人民医院(临床、护理、院感、公共卫生)等方面医疗服务能力四是大力引导援助区、县各乡镇场、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主动参与公益活动、开展公益帮扶、志愿服务,提供承接项目资源需求,通过捐款、捐物等形式,为乌恰县已脱贫人口进一步改善生活条件作出贡献。五是规范使用区内协作帮扶资金,制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管好用好帮扶资金,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牵头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卫健委、县人民医院、财政局、民政局、工商联、红十字会、总工会、妇联、团委、托云乡人民政府、波斯坦铁列克乡人民政府、乌鲁克恰提乡人民政府、吉根乡人民政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结对帮扶乡人民政府、协作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接续开展区内协作帮扶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对口协作帮扶工作,根据形势任务变化,明确新使命,瞄准新目标,谋划新思路,持续深化区内协作帮扶工作。区内协作工作由县乡村振兴局牵头抓总,各单位要主动配合、认真履职,形成工作合力。单位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结合乌恰县实际,加强沟通对接,制定本行业、本单位的帮扶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责任到人,抓好落实。

(二)确保衔接有序。参与协作的部门单位,要加强工作对接,强化责任、抓紧推进、平稳过渡,要在协作帮扶政策保持总体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上持续用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创造条件。

(三)创新协作方式。结对帮扶乡人民政府、协作单位要立足自身优势,坚持双向协作、互惠互利、多方共赢,不断丰富创新协作方式,开展好乡村、学校、医院等结对工作,动员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等积极参与区内协作帮扶。

(四)加强督查考核。将区内协作帮扶工作纳入全县乡村振兴绩效考核范围,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巩固乌恰县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每年定期对区内协作帮扶考核评价指标进行考核,对协作帮扶落实不力,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协作单位和乡人民政府责任。

附件1

乌恰县区内协作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渠  (县委书记)

        木塔力甫·塞衣皮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李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吐尔孙江·木合塔尔(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赵  (县委办公室主任)

        杨贵勤(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袁志明(县委组织常务副部长)

        屈文澜(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

        李新峰(工业园区党组书记

        王铜章(县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

        刘全胜(县发改委主任)

        海  (县财政局局长

        晏勇军(县供销社主任)

        杨振文(县政协副主席、托云乡党委书记

        蒲松柏(波斯坦铁列克乡党委书记)

        冯小龙乌鲁克恰提乡党委书记)

        陈邹凤(吉根乡党委书记)

        王耀贤(县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中心,办公室主任由朱万余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王耀贤同志担任,具体负责区内协作日常工作。

  附件2玛纳斯县2022年对口帮扶乌恰县直单位需求计划表

  附件3玛纳斯县2022年对口帮扶乌恰县结对帮扶乡需求计划表

  附件4玛纳斯县、乌恰县结对帮扶村计划任务表

  附件5玛纳斯县、乌恰县结对帮扶医院计划任务表

  附件6玛纳斯县、乌恰县结对帮扶学校计划任务表

  附件7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对口帮扶乌恰县需求计划表

乌恰县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

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9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