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专题 >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深化“放管服”改革 > 改革经验
  3. > 正文

云南打出纾困组合拳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7-02 13:05 来源:中国政府网 阅读:

我省打出纾困组合拳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一季度,纳入监测的339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1%

记者近日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出台《云南省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若干措施》,制定《云南省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工作方案》,打出政策服务“组合拳”,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我省先后出台一揽子纾困政策,加紧出台十大专项行动细化实施方案。2022年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力争6月下达,将从中小企业首次贷款利息补贴、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奖补、生产服务型物流中小企业降成本补助3个方面助企纾困。同时,还将建立全省统一的惠企政策申报系统,力争在6月搭建初步框架并上线试运行,以实现政策精准匹配帮扶。

为有效助力优质企业高效融资,我省建立“政银企保”对接机制,搭建多渠道融资服务体系。目前,已为全省1307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荐结对银行,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设计了专属产品,引导支持金融机构结合“链主”需要设计供应链金融产品,营造“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局面。

为有效帮扶企业,省工信厅开展以“助企纾困、政策落实”为主题的“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建立“助企服务员”机制,组织助企政策大讲堂系列培训、企业座谈会、网上百日招聘等活动。目前,已完成51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助企服务员结对,收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需求242项,组织服务机构联合志愿专家开展助企活动45场次。工信部门通过列出重点工作清单,明确具体任务,联合专家组织服务团队,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云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上,新设置的“减税降费政策”专栏有着很高的点击访问量。借助该平台,企业可以获知各地各部门在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方面的举措,促进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今年以来,为了更加有效地培育优质企业,我省构建了以1000户省级专精特新“成长”企业为基座、307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骨干、52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高端的“金字塔”培育体系,集中各类政策资源给予支持。一季度,纳入监测的339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1%。(记者胡晓蓉)

解读文章
745cf30f9e814c3d9c64676326d3bd4e
c1076a30254341dcb8111b643f735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