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专题 >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深化“放管服”改革 > 改革经验
  3. > 正文

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时间: 2022-09-05 13:04 来源:克州政府网 阅读:

克州坚持“放管服”改革再深化、营商环境再优化,畅通“绿色通道”,着力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助推企业达产达效,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促进克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8月30日下午,在州行政服务大厅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窗口,新疆祥达世纪建设有限公司阿图什市分公司办事员尚艳凤正在申请办理营业执照。“今天过来办理营业执照,工作人员服务热情、态度好,办结也快,为他们点赞。”尚艳凤告诉记者,以前办业务要跑两三趟才办得下来,现在窗口“一站式”办结,不用到处跑,效率提高了。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优化市场主体准入、提升监管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广“一窗通”平台服务功能,纵深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改革举措,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日益增强。

过去,办理一项业务需要跑多个单位和窗口。现在,按照企业开办业务流程,通过设置专窗、建立联动机制等,形成线上自主办、线下一窗办的工作模式,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并联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形成当场办结是常态,2次办完是例外。截至目前,全州新登记市场主体4170户。

“线上就能查询到营业执照变更业务需要的材料,在家里填报电子版申请表,不到现场就能办理,太方便了。”8月29日上午,新疆飞耀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阿达莱提·努尔麦麦提收到审核通过的提示短信后竖起了大拇指。

“对于线上申请,我们会立即进行审核,材料不齐全的会通过平台、短信提醒修改或补充,材料齐全的情况下,上午提交上午完成审核出证,下午提交下午完成审核出证。”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科科长高军秀说。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完善优化各市场主体登记工作,突出网上办事便利化,开设网上办事专区,配备多台网上办事电脑、自助办理机等设备,提升网办率。紧紧围绕群众办理频次较高的业务,着力打造“一份申请表格、一套申报资料、一个联办系统、一窗受理出件”的审批流程,将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变成统一办理的“一件事”。经统计,已梳理整合2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结时间由过去的平均32天减少至8天,提交材料由平均15份精简至6份,原需多部门跑动4.8次,改革后只需1次。

此外,为解决农牧区远离县(市)、办照路程远、群众不会网上办照的情况,借助银行机构在克州各地网点多、渠道广的优势,与各银行签订“政银合作”协议,为农牧区市场主体“一站式”免费代办证照服务与金融服务,协同推进市场主体准入登记便利化与金融服务便利化,市场主体办理企业注册更加方便、快捷。目前,通过银行网点办理市场主体登记2700余户。

今年以来,办理企业“最多跑一次”业务2957件。通过“政银合作”“政邮合作”,办理营业执照433户,办理“预约办照”1271件,“延时服务”2388件。

“将继续充分发挥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建立信息共享服务机制,强化横向协调和上下联动,加强扶持政策精准化推送,加大对各行业、各层级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力度,减少群众重复提交申请和到现场办理的次数,实现审批材料和审批流程标准化、程序化、信息化。”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托连·哈那提白克说。(记者杨鸿午)

解读文章
632c3f4773e3496d9e3e031a203bd7ea
c1076a30254341dcb8111b643f735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