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乌恰概况 > 概况
  3. > 正文

乌恰县概况

发布时间: 2023-06-15 12:00 来源: 阅读:

乌恰县于1938年(民国二十七年)建县(时属喀什行政区,1954年划入克州管辖),地处祖国的最西端,位于塔里木盆地西端,帕米尔高原东部,天山与昆仑山两大山脉的交汇处,东接阿图什市、南邻喀什市、西南与疏附县、阿克陶县毗邻,西北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接壤海拔高度1579~6119米,平均海拔3197,全县国土总面积1.9万平方公里,其中山地、戈壁、荒滩占总面积的98%,荒漠性草场近1600万亩。83镇,35个行政村、7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是祖国最西部的高原县、牧业县、边防大县。

人文历史悠久乌恰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汉宣帝神爵二年(公元前60),西汉政府在乌垒城设西域都护府后,乌恰随之归入中国版图,清光绪十年(1884),新疆建省,乌恰属喀什噶尔道。一千年前传承下来的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是闻名于世的中国三大民族史诗之一。

旅游资源独特境内有中国大陆日落最晚的地方——斯姆哈纳,有昆仑山和天山交汇大峡谷的雄壮地貌,有闻名遐尔的玉其塔什高山草原、红山谷、泉华、尚亥牧场、高原小叶胡杨、古海遗址贝壳山、抗震纪念碑等旅游景区(点)。

矿产资源富集地跨西南天山、塔里木、西昆仑三大构造单元,特提斯成矿带及天山—兴蒙成矿带,是新疆矿产资源相对富集的地区之一,初步探明的矿产资源有煤、铁、铜、铅、锌、金、锰、铬铁等24种、矿产地128

区位优势明显有吐尔尕特和伊尔克什坦两个国家一类对外开放陆路口岸、一个国家级口岸园区和一个自治区级工业园区,是中国通往吉尔吉斯以及中亚、西亚、欧洲各国的重要通商口岸,古丝绸之路上的西部重镇之一,也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门户。

解读文章
fcf5163a63fc4e8885fce013c45029c8
b2854fd768304b3fbb3c85f2f1b324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