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乌恰县人民政府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印发《乌恰县城区冬季除雪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WQX001-2020-000125 主题分类 机关事务
名        称 关于印发《乌恰县城区冬季除雪工作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0-12-15 发布日期 2020-12-16
文        号 恰政办函〔2020〕52号 有  效  性
发文单位 乌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机构 乌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乌恰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县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中央、自治区、自治州驻县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冬季积雪清扫工作,有效降低积雪对居民生产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乌恰县城区冬季除雪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12月15日



乌恰县城区冬季除雪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积雪清扫工作的部署要求,确保城区道路畅通、交通安全和环境整洁,方便居民工作和生活,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保障居民正常生活和全县生产秩序为目标,以确保城区主次干道畅通、整洁、安全为重点,坚持“政府组织、全民参与”的原则,按照“提前预防、充分准备、周密部署、快速反应、协调联动”的工作思路,采取机械除雪与人工清雪相结合的作业模式,及时有效做好除雪工作,为广大居民营造交通顺畅、方便安全、整洁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

二、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乌恰镇及全县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积雪清扫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积雪清扫工作的组织领导,备足备齐清扫工具,保证人员到位,按照清扫标准和时限要求完成积雪清扫任务。要按照责任划分,逐层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到人头,确保责任区路段经机械清雪后,路沿石旁、人行道上的积雪也按要求清理到绿化带内,路边不得堆积有碍观瞻的雪堆,确保群众及车辆出行安全。

三、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1.卫健委(爱卫会):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城区积雪清扫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对各单位责任区清扫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报送两办督查室,由两办督查室对积雪清扫落实情况进行通报。

2.乌恰镇:主要负责本单位责任区积雪清扫任务。积极组织辖区居民(含个体工商户)开展环境卫生常识宣传,同时督促辖区居民(含个体工商户)做好镇属街道、背街小巷、住宅楼前清扫积雪工作。

3.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组织环卫、园林绿化、物业公司、建筑工地人员等做好城区主干道及两侧绿化带、公园、广场、住宅小区、建筑工地的清雪工作,并配合卫健委、乌恰镇、两办督查室等相关部门对各单位责任区积雪清扫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4.商务科技与工业信息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职能,分别督促县农贸市场、农牧产品交易市场、城区沿街商铺、个体工商户等做好“门前三包”区域卫生、积雪清扫工作,定期组织个体工商户开展环境卫生知识宣传和整治工作。

5.公安局:积极组织各警务站做好周边区域积雪清扫工作;安排治安交通管理大队做好城区积雪道路的交通管制和执勤疏导工作,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确保全县积雪清扫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6.气象局:负责及时准确地向相关部门提供降雪预报和相关气象信息。

7.融媒体中心:安排记者参与督促检查工作,并通过广播、电视等渠道,全方位、多途径对全县清雪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引导社会公众理解,积极支持并参与除雪工作,营造“全民除雪”的浓厚氛围。

8.其他各单位:按照责任区划分情况(以实地标识为准),抓好清雪工作组织落实。

四、除雪时限与标准

1.界限划分:严格按照责任区划分界线组织清雪工作,要将主干道上机械清雪后遗留在中央分割护栏下、路沿石旁、人行道上的积雪清理干净,单位之间清雪区域要做到无缝衔接。

2.清雪时限:切实做到以雪为令、雪停即清,清扫任务务必在停雪或清晨上班后4小时内完成,节假日期间正常清雪。

3.清雪标准:清除积雪应达到无漏段、无积冰、无残雪、路面见本色、露出路边石的标准,积雪堆放做到整齐、美观、拍压平整,高度不超过80公分、宽度不超过绿化带,严禁将石块、砖块、树枝、垃圾等杂物混入雪堆,严禁使用尖锐铁器毁坏路面人行道、护栏等。

五、责任追究

清雪两小时后,由县爱卫会牵头,会同县纪委监委、两办督查室、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乌恰镇等单位组成现场指导组,对全县清雪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1.对未按时完成清雪任务、工作质量不达标的单位,由县爱卫会取消“卫生红旗单位”荣誉称号。

2.对领导不重视、组织不到位、清扫不彻底的单位由两办督查室进行通报批评,经督促检查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由县融媒体中心进行媒体曝光。

3.对在规定时限内未按要求完成任务的沿街商铺及个体工商户,由县住建局依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行政处罚办法》第五条第六款进行处罚。

六、工作要求

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冬季除雪工作作为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正常运行、检验工作执行力的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及时沟通,积极组织和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推进的良好态势,确保除雪工作优质、高效、有序进行。

附件:乌恰县扫雪责任区平面图.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