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乌恰县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2016年乌恰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WQX001-2018-00003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7-01-29 20:46
名        称 2016年乌恰县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人民政府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县人民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立足“经济率先发展、群众率先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任务,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先后荣获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双拥模范县、自治区安全生产先进集体、自治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自治州安全生产先进县,通过了全国卫生县城、自治区文明县初验。县域生产总值预计完成21.52亿元,同比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4.4亿元,同比增长4.02%;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2.7亿元,同比增长22.31%(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63亿元,同比增长22.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2.18亿元,同比增长12.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600元,同比增长11.61%;农牧民人均纯收入7086元,同比增长14%。

(一)拓展新渠道新路径,努力增加农牧民收入

稳控耕地面积,注重提高品质产量,粮食产量达10673吨。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不断提升组织化水平,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160家。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各项支农惠农强农政策,发放补贴资金270.12万元,受益农户6470户。完成300万元庭院经济项目建设,新建果蔬烘干房14座、冷藏库2座。狠抓设施农业精细化管理,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培育各类蔬菜苗250万株,出口蔬菜900吨。全力推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有序开展。因地制宜,有序扩大特色林果种植面积。完成新造林7000亩,新增滴灌节水面积1500亩,育苗50亩。以减少天然放养为目标,转变传统牧业发展方式,不断加快柯尔克孜羊核心群建设,建立农牧产品可追溯制度,推进自治区级饲草料交易市场、牲畜育肥标准化小区项目建设。牲畜存栏20.8万头(只),出栏率67.14%,商品率59.6%。1338只柯尔克孜种公羊纳入自治区种公畜良种补贴范围。新增人工种草5383亩,改良草地3.3万亩,进口饲草料500吨。

(二)挖掘新潜力新优势,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围绕壮大优势产业、培植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采取政策引导、专项扶持、重点推进等有效措施,加快构筑多极支撑、多元发展的特色产业体系,推进区域经济和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认真落实经济工作“3531”工程,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程,抓好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强化重点企业跟踪服务,抓好企业在资金、用电、用工等方面的协调,全力帮扶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及时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保障企业达产达效。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12.9亿元,同比增长6.4%,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5.26亿元,同比增长5.1%。投资4700万元,完善园区水、电、路、气、暖等基础,加快园区生态建设,种植、补种树木2万余株。园区入驻企业56家,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9亿元。

(三)展现新特色新面貌,统筹城乡一体发展

以建设口岸城市为目标,加强城镇、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的“多规衔接”,完善生态布局、产业布局、综合交通、居住布点和小城镇建设“五大规划体系”。乌恰镇、康苏镇、巴音库鲁提乡特色乡镇分步建设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实施危旧房屋改造工程,拆迁978户。实施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投资1.84亿元,维修改造城区道路、广场、人行道30万平方米,新建、维修供排水管线19公里,硬化4.5万平方米,新增绿地2.45万平方米,新建城区生态公园、停车场3处。全面推进既有居民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完成1个小区硬化、亮化、绿化和5个小区改造方案。大力推进农村安居工程,投资5400万元,新建750套安居富民房。以创建全国卫生县城、自治区文明县为抓手,统筹抓好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整顿、流动摊点管理等工作,规范社区服务和物业管理,严管主街道、严控次街道、规范背街小巷、规范商户行为,将所有经营户搬至民俗餐饮就业广场内,实行统一管理,市容市貌明显改善。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先后完成城市绿化、物业管理的购买服务。

(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发挥投资稳增长

积极落实中央各类建设资金,加快推进水利、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发挥重点项目投资中的重要作用,全年建设重点项目67个,完成投资25.28亿元。根据南疆水利规划,编制储备膘尔托阔依村、卓尤勒干河防洪、玛依喀克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修建防渗干、支渠16.734公里;新建阿克塔拉、小黑孜苇、肖热力和玛依喀克生态定居区引水管道工程,康苏水库完成导流洞建设。实施巴音库鲁提乡至克孜阿根村、也克铁热克至克其克黑孜苇村、乔尔波至柏莱斯村公路建设项目。启动吾合沙鲁乡至八村、乌鲁克恰提乡至焦玉勒干村公路、巴音库鲁提乡牧道桥建设。新建乌恰220千伏变电站一座、线路62公里,实施乌恰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送出工程。

(五)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

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标本兼治、多管齐下”的生态保护机制,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加大对3个饮用水源地、2个运行尾矿库、2个选厂、克孜河流域等区域日常监察;对15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对7家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关闭5家破坏生态环境的企业。完成原阿克塔什铁选厂的拆迁恢复工作,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建设,进一步提升县域内垃圾、污水处理水平。启动推进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机制。

(六)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保障扎实推进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进与民生相关的重点事业,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年财政用于民生支出12.4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76%。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执政能力不断提升

突出法治引领、勤政廉政,持续强化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示公开,网上审批系统不断完善,政务服务提速增效。加强审计监督,强化行政监察,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严格财务管理。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69件、政协委员提案45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支出逐年下降。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年活动”、“三项治理”工作、“四个专项治理”活动,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管理办法》,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有效落实。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优势资源转换推进力度强度不够,效果不明显,企业应对下行压力信心不足,投资放缓;个别领导干部的理解力、执行力、落实力还不够强,学习政策、把握精神、结合实情推进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工作能力魄力仍不足,办事应付、效率低下的问题仍然存在;“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对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要求不严格、监管不到位,干部违纪违法情况仍有发生。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全面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自治区、自治州、县委党代会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更是我县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做好2017年的政府工作,不仅对当前发展至关重要,而且对长远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改革意识、创新思维,科学谋划、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奋力而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快速发展。

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力争县域生产总值达到23.4亿元,同比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5亿元,同比增长25%;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91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2.81亿元,同比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42亿元,同比增长11%;招商引资达到40.14亿元,同比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260元,同比增长10%;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102元,同比增长14%。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扩容增量聚要素,持续提高工业质量效益

坚持工业强县,推动新兴产业扩张增量与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争实现工业增加值5.26亿元,同比增长22%。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推动力,着重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存量,引导增量,聚焦实体经济,促进工业经济稳中有升。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入实施《乌恰县推进工业经济三年递增行动计划》,着力培育“有色金属、黑色金属、清洁能源、建材加工、纺织服装、食品加工、进出口加工、油气加工”八大产业,协调推动新疆能源集团公司油气开发、新疆广汇集团电解锰项目,强化协调服务,抓好夏特、八村等水电站建设,力争在矿产、水能、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上实现新突破。

(二)突出提质增效育特色,持续优化升级现代农业

坚持市场引领、基地支撑、集群发展、绿色安全,着力调结构、夯基础,全面提升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大力实施设施农业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加快农产品生产销售平台建设,强化产销对接、商超对接,做好设施农产品销售服务。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计划投资3300万元,新建6座休闲观光温室大棚。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坚持生态林和经济林并举,深入实施“国土绿化行动”,重点扶持和抓好林果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发展适合当地资源特点、市场前景广阔、效益显著的红枣、秋桃、沙棘等特色林果业,在玛依喀克、S309-康苏等新植1.5万亩,育苗265亩。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加强品种改良和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改良柯尔克孜羊22.6万只、牦牛0.5万头。加快规模标准化养殖,新建良种养殖培育特色产业基地、牲畜加工产业基地,推进万亩优质饲草料基地建设。积极发展高原特色养殖,在乌恰镇新建高山冷水鱼特色养殖基地。加强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确保畜禽免疫率达100%,产地检疫达90%以上。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认真兑现各项强农惠民补贴,提升农牧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

(三)突出融合发展挖潜力,持续发展壮大第三产业

按照“建设大市场、发展大商贸、搞活大物流”的思路,将乌恰打造成为“产品加工、包装、集散、仓储、运输为一体的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

提升景区整体形象。全面开展旅游全产业链打造行动,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加快康苏独立工矿区改造,力争县域旅游环线和康苏全域旅游项目开工建设,进一步加快“小尚亥、高原胡杨、玉其塔什、红山谷、泉华”五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旅游富民工程项目建设。着力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健全旅游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进一步巩固旅游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成果。抓住“旅游援疆”的契机,加大旅游资源宣传推介力度,争创国家“AAA”景区。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积极实施互联网+创业创新、电子商务行动计划,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进农村,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电子商务交易服务、第三方支付、物流配送等支撑服务和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代运营等衍生服务。深入开展乌恰县特色农产品外销工作,打造以伊尔克什坦口岸国际商品展示展销中心和中吉边民互市区为核心的跨境电商。

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中吉农产品进出口“绿色通道”作用,加快中吉边民互市贸易区建设和运营管理。全方位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推进和实现服务业整体升级,完善城乡商业服务网络,营造城乡消费浓厚氛围。

(四)突出统筹协调强基础,持续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基础设施为支撑,加快推进宜居宜业、生态优美、特色鲜明、和谐共进的口岸城市。

以推进特色乡镇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坚持战略谋划、蓝图引领、统筹长远、分步实施,着力打造整洁优美、秩序井然、社会和谐、生活方便、安居乐业的生存发展环境。统筹考虑城镇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编制实施好“多规合一”规划,强化规划的刚性执行和严格实施。鼓励社会和民间资本投资城市基础设施,盘活城市存量资源。积极稳妥推进乌恰镇、康苏镇、巴音库鲁提乡特色乡镇建设。紧紧抓住棚户区改造机遇,完成县城规划范围内的棚户区改造,实现“棚改+”效应。加快城市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整顿、违章建筑拆除、流动摊点管理,提高城市净化、美化、亮化水平。

(五)突出重点项目为引擎,持续稳定扩大有效投资

紧盯“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围绕农村经济、交通能源、城乡基础、社会事业、工业经济、商贸流通、环境保护等领域,对接国家投资政策,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点项目,力争完成投资32.12亿元。

积极争取项目。认真研究国家项目投资方向,抓紧策划包装一批项目,完善项目储备库,做好项目可研等前期工作,加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精准脱贫等领域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加强重大项目动态监测和督查考核力度,着力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存在的问题。

(六)突出共建共享惠民生,持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目标,不断加大民生建设力度,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使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坚持扶贫惠民。在持续巩固2016年脱贫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县乡村脱贫攻坚机制,完善精准扶贫相关数据,实现贫困户动态监测。利用整合涉农资金和农发行中长期贷款,加快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现全覆盖。依托邮储银行扶贫小额信贷,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特色养殖等富民增收产业。继续实施五个一批脱贫路径,切实抓好贫困人口外出就业创业,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家庭,继续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应保尽保。同时,加强专项财扶资金项目衔接、协调配合,整合各类资源,以产业发展、住房改善为主攻方向,以整村推进为重点,加大贫困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投入,瞄准扶贫对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双组长、双承诺、双述职、双挂钩”责任制度,完善扶贫开发考核评价体系,形成工作合力,强化责任落实,确保2017年全面脱贫摘帽,兑现对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

(七)突出绿色发展新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围绕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坚持生态立县,以更大的力度、更扎实的措施,坚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严格执行规划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格实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一支笔”审批制度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进驻。积极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工程和草地生态工程。全面加强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通过调节经济杠杆和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措施,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加强林地草地管护,实施天然林保护、防护林建设、荒漠植被保持、新一轮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巩固草原禁牧、草畜平衡成果。深入开展“洁净乡村”行动,加快推进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确保34个行政村全部达到“洁净”农村标准。

(八)突出落实责任与担当,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虚心听取和采纳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严格实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制度,加强社会稳定和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全面清理政府系统文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展望新征程,我们深感使命重大,责任在肩。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用激情绘就蓝图,用实干成就梦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乌恰而努力奋斗!

(此文有删减)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