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乌恰县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2019年乌恰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WQX001-2020-00004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0-01-31 13:05
名        称 2019年乌恰县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13日在乌恰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 司亚尔·哈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乌恰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县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对口援疆省市、企业的无私援助下,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七、八次全体会议、自治州党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体会议和县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体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稳定脱贫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

2019年,全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87亿元,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5亿元,增长9%;外贸进出口总额1.75亿美元,增长1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889元,增长7.69%;农民人均纯收入10058元,增长11.5%。

一年来,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结构调整,狠抓提质增效,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金融风险有序化解。坚决落实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政治责任,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四个一律”“三个界定”政治要求,坚持将违规举债作为“带电的高压线”,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将限额外隐性债务全部纳入三年滚动预算内逐步化解,累计偿还债务5.25亿元,限额外隐性债务余额5308万元;争取政府债券资金3.08亿元;化解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07亿元。

——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抓项目促提升。整合使用涉农资金2.6亿元,实施2019年脱贫攻坚项目98个,完成率100%;抓产业促提升。制定印发《乌恰县畜牧业产业发展及结构调整实施方案》,聘请疆内知名畜牧业专家,强化技能培训和业务指导,加快牛羊品种改良,实现增收1753.31万元;引导农牧民加快转变生产经营思维和方式,玛依喀克人工草料地填土重平2000亩,在有退耕还林任务的各乡嫁接干杏2.8万棵,扶持发展庭院经济385户,农牧民生产种植的热情得到全面激活;抓政策促提升。抓整改促提升。完成各级反馈问题整改12批次504条,群众满意度认可率达到95%以上。抓监管促提升。完成两轮脱贫攻坚成效“回头看”,依托脱贫攻坚掌上APP移动信息采集和大数据平台集中数据分析,完成入户走访6万余户次,有效防范化解返贫风险,全面筑牢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基础。

——污染防治成效显著。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一支笔”审批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严禁“三高”企业项目进驻乌恰;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空间用途管制和水资源管制制度。深入开展天然林保护、防沙治沙等生态治理和修复工程,造林1.24万亩;不断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力度,严格落实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发放补助资金4615万元;全面开展大棚房、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核查宗地2767个,拆除违建别墅1处。完成乌恰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核定污染源172家,先后查处乌恰县宏伟矿业、神州钢结构等五家公司违法行为。全面推进大气、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有效监测308天,优良天数75%,县域水质检测达标率100%。

——丝路经济快速发展。加强与吉尔吉斯共和国的经贸交流,借助两个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和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辐射带动,建成中吉边民互市贸易区并投入运营,进一步推动国际国内大宗商品贸易,做活边境小额贸易。完成投资1500万元,建成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配送中心1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1个、村级电商物流点23个,形成适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通过自治区商务厅验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接待客商400余人次,接洽招商引资项目16个,全年招商引资到位24.32亿元,同比增长10.9%。

——乡村振兴有序推进。牢固树立城乡融合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进程,持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优化经营带动,扶持巩固“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经营发展模式,1家重点龙头企业、26家畜牧养殖合作社辐射带动287户农牧民稳定增收;坚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一体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厕所革命”和村庄清洁行动,加快1个自治区级和12个自治州级示范村创建工作,完成户厕改造2419户,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不断改善。

——旅游产业提质升温。立足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全面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依托江苏常州、玛纳斯县、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势资源和各类载体,扩大“边境、口岸、高原、地质、民族风情”等旅游资源品牌宣传推介。成功举办“冰雪旅游风情节”“哈雷骑士边疆万里行”“第一届电子音乐烧烤节”以及“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春季文化旅游等大型活动。全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98.91万人次、同比增长90.91%,创收3.9亿元同比增长162.61%。

——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全面推进机构改革,简化政府工作部门至24个,人员隶属全部到位。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完成改革任务96项,调整后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13项。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稳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编制完成公共服务事项清单168项,受理办结各类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4.35万余件、办结率100%。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至120个工作日内。全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按照多证合一的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要求,新增企业42户、个体工商户559户。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完成集体土地确权5366户。有序推进农村综合水价改革,建立农村饮水安全“三个责任制度”。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稳步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托帕、康苏水库以及夏特、汉源水电站完成投资8.97亿元,阿克林场水土保持治理工程有序推进,膘尔托阔依乡防洪坝项目和波斯坦铁列克乡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入使用。全面提升道路通畅水平,投资5927万元,实施道路交通项目19个,建设公路总长100.11公里、桥梁4座,完成道路养护984公里。巩固电网体系建设,实施农村电网110千伏输变电续建新建项目,完成农村煤改电工程3095户汉源水电站110千伏送出工程加快推进。着力夯实市政基础,投入资金3416.27万元,实施供水改造工程、新城区排水工程,新建供排水管网35.02公里,城市供排水系统承载能力得到全面加强;投入1791.86万元,实施电锅炉、电力线路和配电设备项目,县城22万平方米供热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产业发展稳中有进。农村经济提质增效。持续巩固提升传统农业生产质量和效益,稳定粮食播种面积1.89万亩,粮食产量达到3900余吨,戈壁大棚外包、合作经营1194座。加快畜牧产业提质增效,实施西门塔尔牛冻精改良黄牛2397头,改良“瘦肉型柯尔克孜羊”4万只;种、补植人工草料4610亩,进口牧草825.32吨,储备饲草料61.36吨;全县牲畜存栏34.95万头(只),出栏24.76万头(只),商品率62.4%。持续推进林果业发展,春季植树造林7000亩56万株,开展林业病虫害防治1.81万亩。工业现代化稳步推进。深入推进锰、铅、锌、铜、油气开采与深加工,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积极推进紫金锌业三期技改、紫金有色10万吨/年锌冶炼、阿克莫木气田油气开发项目建设,助力同源、新疆能源、中石油等重点企业实施产业链延伸,完成投资9.08亿元;不断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全年招引入驻企业22家。第三产业有序发展全面推进“农副产品、民俗手工艺品、跨境电商、旅游和美食文化”等各类资源相互交映,促进边境贸易发展,做活边境小额贸易;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战略,建成覆盖34个村的电子商务平台;鼓励扶持农牧民就地发展“六小工程”实现增收。

——对口援疆成果丰硕。牢牢把握“六个坚定不移”,深化全方位多领域交流交往交融合作共建。投入援疆资金6779万元,实施援疆项目18个,完工率100%;持续加大华电集团定点帮扶力度,全年投入资金1118.92万元,实施项目13个,助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持续深化玛纳斯县、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口协作帮扶机制,投入帮扶资金460万元。

一年来,我们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持续改善民生,完善保障体系,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始终坚持把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百姓。就业创业水平全面提升。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和就业空间,多渠道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健全完善扶持和激励机制,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39.11%、112.47%、104.98%,失业率降至0.64%。教育教学质量明显增强。全年投入教育领域各类资金4.05亿元。新建、修缮黑孜苇乡等4个中小学塑胶运动场,完成工业园区等18所幼儿园附属工程建设;新聘教师208名,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1191名;教育巩固率100%,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100%。医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惠及群众16856人次;新招聘医务人员43名;持续推进“三个一批”,签约1410人;持续推进国家扩大免疫规划政策落实,各类疫苗接种率99%以上。全力做好结核病防治管理,投入资金312万元,设立结核病集中治疗点1个,免费救治患者166例。乡村文化不断丰富。积极开展文化惠民工程,送“文艺三下乡”132场次、电影播放421场次,举办各类文化体育竞技活动69场次,制作发放《感恩教育宣传挂图》1万余张。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住房安全全面保障。完成农村住房质量安全鉴定7875套;新建“两居工程”371套、保障性住房914套。安全生产成效显著。严格落实责任,强化风险管控,积极应对处置突发事故灾害,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有效防范和遏制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防灾减灾效果成效明显。不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全年未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一年来,我们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强化职能转变,改进工作作风,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将党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党和乌恰县委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府的具体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抓好“8+2”专项整治,切实办好“1+3+3”实事好事,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推动发展,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四风”、治“四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基层减负工作部署,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形式主义代替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完成减少发文50.86%、办会51.45%、督查检查考核事项95.56%。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依法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282个,节约资金5878.4万元。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的监督,办理州、县人大代表建议72件,政协委员提案70件。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过的很充实,走的很坚定,在奋斗中收获很多。我们通过了国家卫生县城复验和自治区教育均衡发展验收,代表自治区接受并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检查验收、接受了国务院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和省际交叉考核,成功创建了自治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获得了自治区双拥模范县、自治区文明县城荣誉。布茹玛汗·毛勒朵大妈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和“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吴登云同志获得“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帕夏古丽·克里木同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乌恰县人大、政协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对口援疆省市、企业无私援助的结果,更是全各族干部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凝心聚力、撸起袖子干出来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乌恰县人民政府,向全各族干部群众、驻县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向江苏常州、中国华电、新疆能源、自治区贸促会、玛纳斯县、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援疆干部人才和家属,向所有关心支持乌恰稳定脱贫发展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乌恰稳定脱贫发展仍然面临着很多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任务依然艰巨,政策知晓、队伍建设、产业项目以及扶贫帮困倾力倾情、农牧民内生动力不足、防返贫促增收等方面的短板亟待进一步完善提升。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思想解放不够、创新意识不强、措施办法不多,资源、区位、政策等方面的优势还不能很好地转化为经济优势。三是“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不够,个别部门服务群众不主动、服务职责不明确、审批流程不清晰,一次性告知、信息公开、限时办结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群众、企业多头跑和办事难问题依然存在。政府系统办文办会、文风会风把关不够严格,仍有个别部门对减负工作重视不够、思想认识不深,以形式主义代替形式主义、改头换面搞变通现象依然存在。政府治理体系尚未健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不高,一些改革发展举措落实还不到位,少数干部懒政怠政等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总体要求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自治州党委十届五次全会和乌恰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要求,认真落实“两套班子”工作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个牢记、三个到位、一个建好”为遵循,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和谐稳定、健康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心向党、边防稳固、生态优美、根基牢固的社会主义新乌恰

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县域生产总值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招商引资增长8%;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一)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精准统筹发力,着力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展现新作为。

——集中兵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坚持“四个不摘”,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与全州全疆全国同步跨入小康社会。一是摘帽不摘责任。严格执行“双组长”责任制,实行脱贫攻坚即时会议制度,持续推进“遍访行动”,坚持抓好各级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夯实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基础。二是摘帽不摘政策。以“冬季攻势”开篇点题,充分发挥十五个专项组作用,大力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等行业扶贫工作,全面夯基础、促提升;始终坚持全员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的政策理解能力、执行能力,增强贫困群众的自身发展能力;狠抓项目建设,实施一批带贫益贫效果明显的产业类项目和巩固提升类项目,助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三是摘帽不摘帮扶。继续统筹“四位一体”攻坚合力,一以贯之推进消费扶贫,深化“百企帮百村”行动,开展“互联网+”社会扶贫,落实政府购买服务、税收优惠等支持政策,推进军地共建帮扶活动,开展扶贫志愿服务,着力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帮扶体系。四是摘帽不摘监管。完善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监测机制,用活用好大数据平台动态监测功能,全面加强脱贫户、边缘户动态跟踪监测,坚决防范返贫;全面开展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和脱贫攻坚普查,精准掌握基础数据,科学制定决策,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坚守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意识、纪律意识,强化对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的防控,认真执行“四个一律”工作要求,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严厉打击违规违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稳妥推动化解2017年7月14日以前产生的政府隐性债务存量,全力化解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8747.35万元。强化财税金融支撑作用,严格落实财税金融相关政策规定,坚决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要求,着力聚好财、管好财、理好财、用好财。认真落实地方政府对金融机构的监管责任,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强化源头管控。

——主动作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完善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禁“三高”项目进乌恰,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一支笔”审批制度、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积极推动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大力推进河湖整治三年行动,加快推进污染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工作;持续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整改落实工作,认真解决群众投诉的环境热点问题,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坚决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代价,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乌恰

(二)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科学综合施策,着力在落实“三项重点工作”中展现新作为。

——坚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放松。一是充分依托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加快推进沿边开发开放步伐,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优化口岸服务功能,持续推进口岸园区物流仓储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商货物流驿站。二是充分依托中吉边民贸易互市区,进一步广泛招商、扩大交流,加强产业对接,进而推动优势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聚集,做活边境小额贸易。三充分依托中吉农产品进口“绿色通道”。努力拓展粮食、水产、牛羊肉、马属动物等进口核准批复,全力带动疆内县域农贸基地产品输出效率,提升农业发展质量、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四是充分依托县内及周边国家丰富矿产资源优势,支持企业协同开发矿产和油气资源,推动区域工业产业向好发展。

——坚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放松。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持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努力实现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经营方式的转变。深入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精神文化、生态治理等重点工程,尽快补齐短板,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全力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进一步整合资金资源,稳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农村垃圾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以及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

——坚持推进旅游兴县战略不放松。紧紧抓住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的机遇,在做好重点旅游景区规划的基础上,依托乌恰县独特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民俗风情、特色美食等旅游资源,深度挖掘生态游、边境游、民俗风情游产品潜力,规划打造帕米尔高原风光游、西陲边境深度游、丝路历史古迹体验游、玛纳斯史诗民俗文化游四条精品路线。进一步完善各景区(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计划投资3.92亿元,实施政府专项债券项目8个,重点完善“玉其塔什草原”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西极小峡谷规划编制,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借助江苏常州、玛纳斯县、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帮扶县市优势资源,不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扩大“送客进疆”规模,使旅游产业真正成为乌恰战略支柱产业。

(三)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推进改革开放,着力在增强发展活力中展现新作为。牢固树立“放管服”改革工作“一盘棋”思想,全面落实《乌恰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坚定不移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坚决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切实抓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证照分离”改革稳步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延包政策衔接、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和农业综合水价改革等重点工作。持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实现信息资源交换与共享,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切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全面推进口岸城市建设,发展口岸经济,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持续深化周边国家的人文经贸合作,充分发挥中吉农产品进出口“绿色通道”优势和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作用,进一步广泛招商、扩大交流,加强产业对接,加快发展中吉边民互市贸易、边境(跨境)旅游、电子商务等外向型经济,做活边境小额贸易,着力打造南疆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

(四)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落实“六稳”要求,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进一步推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紧紧围绕稳农业、促畜牧、强果、兴特色的发展要求,以推进农业产业化为重点,进一步调优调顺农牧业结构。全面挖潜设施农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加大实用技术推广应用,引导和鼓励农牧民群众从事农业种植生产。积极推进特色畜牧业,以西门塔尔牛冻精改良、瘦肉型柯尔克孜羊推广、人工饲料基地建设、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集中育肥为抓手,加快推进提质增效,计划改良牛羊3.2万头(只),进口饲草3000吨;进一步规范畜牧养殖合作社生产经营模式,加快畜牧业增长方式向质量、效益与生态安全并的方式转变。全面推进吊干杏规模化种植和品牌建设,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继续加大农产品销售平台建设力度,支持发展农副产品生产、保鲜、储运、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让农牧民享受更多产业化经营各环节带来的增值收益。

——进一步夯实工业经济增长基础。持续推进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锰铁铜铅锌金资源开发、非金属、水能、煤炭、进口资源加工和出口加工组装,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坚持抓大扶小壮微有机结合,全力做好紫金有色10万吨/年锌冶炼和紫金锌业新增1.5万吨/天低品位矿石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推进工作。积极推进塔里木盆地喀什北区块阿克莫木气田地面工程建设、广汇锰业矿权整合勘查和新疆能源10万吨/年合成蜡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夏特水电站建设进度,力争汉源水电站装机发电。全年争取工业增加值增长6.2%以上。

——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持续推进“互联网+”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商贸物流、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第三方物流、服务外包等生产性务业,改造提升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进一步推动消费升级,持续释放需求潜力、扩大服务供给,不断提高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加快推进民族手工艺旅游品加工业发展。严格落实帮扶民管企业相关制度和措施,下大力气开展专项清欠行动,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尊重、激励和保护企业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聚焦乌恰县当前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短板因素,认真做好项目策划、储备,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预算内资金,利用“冬季攻势”,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力争农区项目3月中旬开工,牧区项目3月底开工。水利建设方面。加快实施重点水利项目建设,计划投资1.8亿元,实施康苏水库引调水工程;投入1.1亿元,实施波斯坦铁列克乡居鲁克巴什村等安全饮水巩固提升、乌鲁克恰提乡库尔干村等防洪坝、铁列克乡哈拉铁克村饮水闸等小型农田水利项目。交通道路建设方面。计划投入资金0.98亿元,建设黑孜苇、波斯坦铁列克、膘尔托阔依等六个乡农村公路72.6km,桥梁14座。电力电网建设方面。持续推进“电气化乌恰”建设,加快110千伏紫金线路电网建设,实施煤改电项目1124户,全力推进电力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城镇基础设施方面,计划投资1.98亿元,实施生活水中水利用、自来水厂前端改造和垃圾填埋场项目,进一步完善城市供排水系统,提升饮用水质,改善提升人居环境。

——进一步深化对口援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进一步在干部人才援疆、文化教育援疆产业援疆、保障改善民生、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上聚焦发力,努力提升对口援疆工作实效。持续巩固扩大援疆工作成果,2020年计划投入援疆资金6945元,计划实施项目17。全力支持、真心爱护援疆干部人才,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全力支持、生活上特别关心扎实做好中国华电集团对口援助工作和玛纳斯县、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内协作帮扶工作,确保援助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五)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狠抓民生改善,着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展现新作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定、发展、民生三位一体,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多渠道扩大就业。坚持把促进就业创业放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充分发挥“双创”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提高就业能力,积极推进劳动力就近稳定就业。突出抓好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退役军人和困难群体就业,落实好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和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工作机制,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持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动乌恰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面推进“教育强县”创建工作,着力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各阶段学生资助政策,持续巩固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由全覆盖转向提质增效;突出产教融合,持续抓好职业教育,加大校企合作力度,采取联合办学、校企融合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有技能、好就业。着力强化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入8000万元,新建铁列克等10所幼儿园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实验中学等5所学校消防水池。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三项惠民政策”,深入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做实做细健康各项基础工作。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培养,坚持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推动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均衡发展,着力完善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持续加大结核病等重大疾病、传染病管理及防治力度,切实提高各族群众的健康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实施全参保计划,不断加大各项社会保险征缴力度,实现精准参保,力争各险种参保率达到95%以上;健全社会救助服务体系,持续推进特困“五保”老人和孤儿集中供养工作,提高供养水平和管理服务质量;积极做好城乡居民低保动态管理和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认真落实重点抚恤对象抚恤补助政策,做好退役士兵和军转干部接收安置等工作,切实形成系统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使社会保障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现代文化体系建设。着力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深入实施“东风工程”、农家书屋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和村村通、户户通工程,不断丰富乡村精神文化生活;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计划投入2.43亿元,新建群众活动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实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艺术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升级改造,全面提升文化硬环境。提升住房保障水平加大保障性住房(公租房)及基础配套建设任务实施力度,计划新建693套,持续推进农村两居房建设,全面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感。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格按照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认真履行好安全生产职责,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疫苗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严守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底线。

(六)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着力在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中展现新作为。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府各项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用实际行动紧跟核心、服从核心、捍卫核心、忠诚核心,确保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和乌恰县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一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切实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依法接受人大法制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监督,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坚持强化纪律。牢记“干部作风不实是最大的敌人”,充分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以自我开刀的勇气和钉钉子精神抓作风、转作风、促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坚持抓作风建设一刻也不停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四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行政向纵深发展;坚持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坚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向文风会风开刀,带头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最关切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不断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三是坚持廉政建设。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党风廉政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惩治各类腐败行为,夯实执政基础,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策马前途须努力、不用扬鞭自奋蹄新目标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和乌恰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昂首迎接新挑战,阔步踏上新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开创乌恰稳定脱贫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新局面!

(此文有删减)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