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乌恰县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2021年乌恰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24K458996/2022-0030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1-31 11:12
名        称 2021年乌恰县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日在乌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木塔力甫·塞衣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乌恰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对口支援省市、企业的无私援助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和乌恰县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部署,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坚定、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11亿元,同比增长8.9%;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5亿元,同比下降19.74%;预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04亿元,同比增长11.87%;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亿元,同比增长16.1%;预计完成招商引资30.23亿元,同比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35140元,增长8.1%;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预计12377元,增长10.8%。

(一)坚持服务保障发展大局,落实常态举措,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密切关注疫情蔓延趋势和变化,坚持“四个不松”,压实“四方责任”,建立“三级网格分包体系”,落实“五包一”“九个有”制度要求,严格执行防疫“三件事”、强化同吐、伊口岸、农三师托云牧场联防联控联治,切实构建起多层次全方位的防控链条和闭环机制,织密筑牢口岸国门、来县大门、单位小区院门三道防线。严格落实“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全面细致落实好各环节、各工作流程具体措施,常态开展重点场所、公共场所环境消杀。扎实开展新冠疫苗免费接种,接种率96.16%,有效保障了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坚持贯彻生命至上理念,深入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始终坚持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首位,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扎实有序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紧聚焦水库、桥梁、公路等重点部位和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全覆盖、无死角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构建安全生产立体风险防范机制,落实县级领导包保,强化监测监控,整合救援力量,常态排查整治,做到了应急事件及时发现、迅速处置。

(三)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动能转换,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紧紧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决破除各种瓶颈制约,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

农业现代化稳步发展。全面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全过程监管,坚决确保粮食绝对安全。持续拓展林果发展质量,有效发挥4个示范园带动作用,林果产量达到1206.84吨,实现销售额1260.74万元。稳步推进畜牧产发展,完成牛羊品种改良1.37万头(只),牲畜免疫接种212.91万头(只),年末牲畜存栏达到38.03万头(只);积极推行“企业+”生产经营模式,引导农牧科技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四川博正农业投资1.25亿元,启动柯尔克孜羊良种繁育中心建设项目,完成牧草种植2000亩;喀什盛兴农林渔业投资800万元,建成10万羽蛋鸡养殖场。

新型工业化提速推进。全面实施《乌恰推进工业经济三年递增行动计划》,不断加快铅、锌、铜、金等传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切实将资源能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规上企业预计实现总产值47.25亿元,同比增长13%;工业增加值增速25.3%。

现代服务业平稳发展。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战略,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619.5万元、网络零售额334万元,同比增长17%、15%。深入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不断巩固提升各景区基础服务能力和水平,投入资金3.67亿元实施化石山地质遗迹景区旅游公共服务保障设施、玉其塔什草原景区基础设施、游客服务中心建设、两山交汇旅游景点等项目,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持续加大“西极乌恰”旅游资源品牌宣传,制作“中国西极寻梦乌恰”专题宣传片,协助拍摄《理想照耀中国之白骏马》,成功举办大型歌舞剧《冬古拉玛》等活动,累计接待游客52.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8亿元。

改革开放水平持续提高。牢固树立“放管服”改革一盘棋思想,坚持在精准、高效、提速上用力,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政银合作”改革全面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81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213项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结,办理时限压缩比例76.98%,“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显著;积极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飞地园区”模式初见成效,伊尔克什坦口岸江西进出口产业园建设有序推进,口岸服务功能、通关水平、承载能力持续提升。

乡村振兴工作接续推进。认真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八个衔接”要求,持续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摸排全县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绿、黄、橙、红”四级预警信息动态监测,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核实、及时帮扶;积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农村户厕摸排与改造,持续推进农村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发展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提升。累计投入资金1.89亿元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64个。不断深化玛纳斯县、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口协作帮扶机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风险防范能力不断加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要求,持续健全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和化解处置机制,坚决确保不新增任何违规债务,坚决守住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和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充分依托公共交易平台和项目跟踪审计,最大限度节约资金支出,完成各类交易项目85个,节约资金2424.33万元,资金节约率8.19%。

对口帮扶水平持续提升。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继续巩固扩大援疆成果,编制完成“十四五”援疆规划,努力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常州投入援疆资金7989万元实施江苏情·集体帮扶农场、食用菌孵化基地建设、农产品保鲜库建设等援疆项目26个;华电集团投资1511.19万元实施巴音库鲁提镇为民综合服务中心、吐尔尕特卫生院、第四幼儿园健康饮水等项目。

生态保护水平全面提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格执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严禁“三高”项目进乌恰;认真落实河长制、林长制,一体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村庄清洁行动,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4.2%,主要河流、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控制在自治州下达指标以内,美丽乌恰建设成效持续巩固提升。

(四)坚持聚焦县域发展基础,固本补短强基,城乡融合发展提速推进。紧扣投资主要任务和项目建设关键环节,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一大批事关乌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设施项目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投入资金1.54亿元实施吉根乡萨哈勒村、托云乡库瓦特村、乌鲁克恰提乡库尔干村等自然村道路建设项目16个;认真做好G315线托帕—吐尔尕特口岸公路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强化城乡道路管理养护,道路安全通行水平持续提质。在水利基础设施方面。投入资金1.8亿元,完成康苏水库引调水工程建设;投入资金1.09亿元,完成黑孜苇乡江吉尔干渠、波斯坦铁列克乡居鲁巴什村干渠、黑孜苇乡也克铁热克村防洪坝等项目25个,城乡供水、灌区水资源配置及防洪减灾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在电力基础设施方面。投入资金2.1亿元,新建续建托帕35千伏变电站、夏特220千伏送出、伊尔克什坦110千伏变电站扩建等项目6个,完成农配网线路改造151.52公里,新增容量5兆伏安,县域电力供应支撑体系建设全面强化。在市政基础设施方面。投入资金2.2亿元实施居民饮水、垃圾处理、城区道路维修等项目7个;集中力量开展“暖冬行动”,维修改造城市供暖管网11.5公里,城市供热普及率达到100%;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新建乌恰县智慧市政管理指挥中心,建成优化4G、5G基站89个,城市承载能力水平得到提升,市政管理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五)坚持优化公共服务建设,加大民生投入,人民幸福指数显著提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财政支出的70%以上和援疆资金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大批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就业创业形势持续稳定。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全年开展技能培训8835人次,建筑领域技术工种培训666人,完成年度任务101.8%、100%;实现新增城镇就业781人、创业475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11.57%、158.33%。

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投入资金5100万元,新建膘尔托阔依乡、种羊场小学和居鲁克巴什学校塑胶运动场;建设精品和常规录播教室、搭建教育城域网,办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全面落实各阶段学生资助政策,持续巩固15年免费教育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成果,强化教师队伍培养,抓好抓实义务教育“双减”和课后服务,着力打造育人成才的良好环境。

医疗服务水平全面优化。扎实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严格落实药品零差率销售,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医药服务水平。着力强化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投入资金1.29亿元实施医学观察点、医疗垃圾处理、康苏卫生院、疾控中心实验室改造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持续推进医疗惠民政策落实,持续强化法定传染病监测预警和防治管理,有效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

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完善。积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7%以上;全面做好各项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采购储备米、面、油、水、御寒衣物、自热食品等应急救助物资897.5万元;投入资金7400万元,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基层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先后完成康苏镇与黑孜苇乡、膘尔托阔依乡部分行政区域界线调整和巴音库提撤乡设镇工作,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坚持租购并举、因城施策,稳步实施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持续巩固提升农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持续加快“煤改电”推广应用,投入资金3425.21万元,完成农村“煤改电”居民入户729户,农村电气化水平全面提升。持续加大边境小康村、抵边村建设力度,边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文化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全面强化县域文化服务支撑,投入资金1.1亿元,实施文化艺术中心提升工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升级改造、全民健身中心升级改造项目;积极争取援疆资金,建设“秋白书苑”乌恰馆,收纳各类图书6000余册。持续加大乡村基层文化建设力度,新建乌恰镇、黑孜苇乡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开展流动博物馆进乡村、“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戏曲进乡村”、建党100周年等系列活动316场(次),成功举办2021年网络春节联欢晚会,群众文化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

(六)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治理效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始终把政府一切工作都置于党的领导下,坚决将党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和乌恰县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府的具体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体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开创新局的动力。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筑牢疫情防线、维护社会稳定、巩固脱贫成效、推动经济发展。全方位开展“八五”普法,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的监督,办理州、县人大代表建议68件,政协委员提案50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大力压减“三公”经费,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各项工作要求,全面规范窗口单位服务和管理。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成功实践的结果,是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对口援疆省市、企业无私援助的结果,更是乌恰县委领导下的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凝心聚力、撸起袖子干出来的结果,也凝聚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乌恰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向驻县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指战员和公安干警,向中央驻县单位和援疆省市、企业及所有援疆干部人才,表示诚挚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乌恰稳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诚挚感谢!

成绩弥足珍贵,问题依然存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警钟长鸣、警惕常在”的思想树得还不够牢固,松懈麻痹思想和苗头时有抬头,许多事关长治久安的深层次矛盾问题还需聚焦发力,实现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还有很多风险挑战。二是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农牧民内生动力不足、持续增收能力不强、就业创业不充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任务依然艰巨;在用好稳定红利、疫情防控红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还有差距。三是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还不够紧密,营商环境仍需改善,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后一公里”还存在“肠梗阻”,个别部门主动服务、上门服务意识还不强,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四是政府系统一些党员干部“末位思想”较重,作风不够扎实、抓落实力度不够坚决,能力素质与推动高质量发展仍不相适应,还缺乏“跳出乌恰看乌恰、站在高处看乌恰、融入全局看乌恰”的勇气和魄力。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各族人民的重托!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更是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做好2022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自治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自治州第十一次党代会和乌恰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确保社会大局长期稳定为前提,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基础,以保障改善民生为目的,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在着力解决事关长治久安的深层次矛盾问题上持续聚焦发力,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乌恰而努力奋斗!

2022年的主要预期目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9.5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左右;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着眼全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握关键,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总目标,奋勇争先实现疫情防控新常态

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坚持“四个不松”,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和“五早”要求,毫不松懈守好口岸国门、来县大门、单位社区院门。充分发挥“八项监测预警机制”作用,进一步强化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的监测。认真做好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储备,计划投入资金4500万元,续建医学观察点,新建医疗物资储备库,不断提高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疫情防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健全疫情防控多点触发机制,做到疫情防控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持续强化防疫队伍专业化建设,切实做到人物同防、环境共防、多点协防,不断提升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能力,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精准化、科学化。

(二)聚焦总目标,奋勇争先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力调优农牧产业。按照“稳粮、强果、兴畜、促特色”发展思路,坚持以农牧业全面提质增效为方向,以保障粮食安全为底线,以设施农业+传统农业挖潜为重点,大力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全面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依托1436座设施农业大棚,不断培育优化粮食品种结构,全面巩固和提升农业综合生产力。支持发展中医药材,稳步推进吉根乡、乌鲁克恰提乡高原中医药材种植区建设;积极转变农业发展和生产方式,计划投入资金2.4亿元完成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扎实推动畜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融合发展,计划改良牛羊1.87万头(只);大力实施“企业+”产业发展模式,大力支持博正牧业、博正农业等公司,推进柯尔克孜羊良繁中心建设和康苏镇阿依尕特村苜蓿种植项目;统筹考虑畜牧产业发展、动物防疫、畜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工作,计划投入资金2.21亿元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玛依喀克西门塔尔牛养殖基地、黑孜苇乡肉牛养殖基地等9个建设项目,推动现代化畜牧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突出抓好林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计划投入资金800万元实施特色林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项目,推进现代林果业产业体系建设提质升级,持续抓好产业化经营和外销平台建设,努力扩大县域林果生产效益。

全力夯实工业经济。持续推进锰、铁、铜、锌资源和水能资源、油气资源开发利用,积极推进采选冶一体化发展,全力支持紫金、同源、新隆能源等重点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建设。积极做好乌拉根铅锌矿联合开采项目、萨热克铜矿南矿带等优势资源开发项目前期工作和落地建设,加快推进紫金4期技改和紫金锌业井巷工程项目建设,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力推动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积极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重点支持紫金有色创建自治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持续加大运行监测和要素保障服务,大力推进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江西进出口产业园建设,加快乌恰县(常州)工业园区服务标准化、企业化步伐,不断提高园区的集聚力和承载能力,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全力提升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服务业产业结构,积极推动商贸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大力培育家政、托幼等生活性服务业,不断扩大服务供给、释放需求潜力。充分把握稳定和疫情防控红利释放的有力契机,发挥政府调配作用,全面释放市场消费活力。深入实施旅游兴县战略,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断完善红山谷、玉其塔什草原等各景区软硬件配套服务设施,计划投入资金4.84亿元实施红山谷旅游服务设施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升级改造和文化艺术中心提升工程;加快精品景区创建和提升,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延伸“旅游+”产业链条,解决“三难一不畅”问题,努力让旅游业成为有特色、有规模、可持续的富民产业,力争2022年实现旅游收入增长20%以上。

(三)聚焦总目标,奋勇争先推动经济迈进新台阶

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提升核心驱动能力,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牢固树立“放管服”改革工作“一盘棋”思想,不断精简优化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问题。持续强化重点项目服务窗口工作力度,全方位拓展业务范畴,为企业提供差异化、特色化的全程代办服务;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财税金融改革,持续优化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努力形成高效规范的市场环境;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推动政务服务数据依法依规向社会开放,全力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努力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紧紧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机遇,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依托乌恰区位优势,持续深化与周边国家的人文经贸交流合作;不断优化口岸服务功能,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大力引进仓储物流、进出口加工、边境贸易等外向型企业入驻园区,加快中吉边民互市贸易区建设,积极打造口岸经济带,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变。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强化招商引资,积极引进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含量高、市场效益好、耗能低、环保优的大企业及产业民生项目,在项目收集和对接、签约和落地、投产和运营方面,全过程提供“店小二”式服务,真正让企业家来的舒心、住的安心、发展的放心。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扎实开展专项清欠行动,持续加大民营企业培优力度,重点扶持一批市场前景好、成长性高、带动作用强的民营企业,不断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切实做到“八个不变”,扎实推进“八个衔接”,保持现有扶贫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不断强化玛纳斯县、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协作共建。持续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面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计划投入资金1.8亿元实施基础设施补短、产业发展类项目40个。稳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重点抓好院内外“六件事”和村庄清洁行动“三清三改两提升”工作,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强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让秀美乡村成为乌恰靓丽名片。

坚决防范金融风险。始终坚持把违规举债作为带电的高压线,牢固树立宁可发展慢一点、也决不违规举债的思想,严守政府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红线,坚决做到不违规举债搞建设。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意识、纪律意识,牢牢盯住风险多发高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坚决打击线上线下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大审计监督和问责力度,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体系,积极构建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资金使用单位、审计部门互联互通的监督体系,对违法违规举债的严肃问责、终身追责。

持续深化对口帮扶。全力做好对口援疆协调、保障、服务工作,紧紧围绕“六个更加注重”要求,坚持将80%以上的援疆资金用于民生。计划投入援疆资金6580万元实施智力援疆、产业促进就业、保障民生、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文化教育等五大类22个项目,着力提升内生动力和自主发展能力;深化拓展“嵌入式”援疆,扎实推进“组团式”援疆,最大限度发挥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切实巩固扩大援疆成果,不断开创对口援疆工作新局面。

(四)聚焦总目标,奋勇争先全面提升城乡新品质。

切实发挥基础设施建设拉动投资的关键作用,积极实施一批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重大项目,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入资金1.25亿元,实施巴村大桥、小尚亥旅游公路及乡村道路建设,重点抓好G315线吐尔尕特至托帕口岸公路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乡道路通达水平。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入资金3.83亿元实施吾合沙鲁乡恰提村、托云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波斯坦列克乡乌鲁瓦提河流域治理建设等项目,持续巩固提升水利安全和城乡供水保障水平。加快推进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入资金9283.36万元实施克州110千伏青石变电站35千伏配套送出工程、吐尔尕特口岸35千伏输变电工程和农网工程项目,新建35千伏、10千伏线路175.83千米,新增35千伏主变,新增容量13.4兆伏安。加快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入资金8.61亿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三期、城区供热供气设施改造、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等项目,大力实施城市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完善智慧市政建设、运营和监管体系,持续提升城乡功能与品质,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魅力之城、建设精致精美的秀丽之乡。

(五)聚焦总目标,奋勇争先推进生态文明新进展。

坚定不移树牢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进乌恰。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强化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大农业面源污染、城乡污水治理力度,推动“三线一单”管控落地,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扎实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加快推进污染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工作。不断加快国土绿化行动,加强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修复、实现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巩固防沙治沙成果。

(六)聚焦总目标,奋勇争先打造惠民工程新提升。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惠民工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持续推进就业惠民工程。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深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国家通用语言+基本劳动素质”培训,突出抓好城乡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努力让每一个有劳动力的人都能充分就业、稳定就业。

持续推进教育惠民工程。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进一步加大教育资金的投入力度,计划投入资金6000万元实施吉根乡、乌鲁克恰提乡等10所小学塑胶运动场、学生宿舍和安全饮水工程项目。加快教育事业改革创新步伐,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健全完善教师管理体系,切实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全面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着力抓好“双减”政策落地,进一步提高中小学课后服务质量。推动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持续推进健康惠民工程。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乌恰建设,计划投入资金1.78亿元,新建续建人民医院传染病区、波斯坦铁列克乡卫生院业务用房等卫生健康项目;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常态化开展全民健康体检,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机构对口帮扶机制,强化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推动实行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疾病预防控制和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持续推进社保惠民工程。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有序实施“提标扩面”工程,健全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失业和工伤保险制度,扩大城乡居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城镇职工大病保险覆盖面。认真落实退役军人保障制度,持续加大对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特殊群体的救助力度。全力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持续推动社会福利事业、慈善事业、残疾人事业发展,让各族群众生活的更有保障、更有温度、更有尊严。

持续实施兴边惠民工程。充分发挥边境乡村地缘资源优势,用足用活各项边民互市优惠政策,着力加强边境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实施兴边富民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促进边境乡村群众就业增收,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

持续推进安全惠民工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提高维护公共安全的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自治区安全生产“1+N”组合拳,以新《安全生产法》为本,以《坚决防范遏制事故 安全生产严管严控36条措施》为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执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深入实施餐饮质量提升工程,扎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积极在预警预报、应急值守、应急演练和物资保障、救援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全力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完善各类文化体育活动阵地,努力构建覆盖城乡、互联互通的一体化全媒体传播体系。进一步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古址遗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继续做好《玛纳斯》史诗和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规范发展文化产业项目,积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七)聚焦总目标,奋勇争先开创勤实乌恰新水平

打铁必须自身硬。面对党和人民的重托,面对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必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强化政治引领。我们将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步调一致向前进,主动把政府一切工作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和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在乌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严格依法行政。坚持以法治定规矩、划界限、促治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积极发挥司法顾问在政府事务决策过程中的作用,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提高重大决策事项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工作,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依法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切实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增强政府效能。始终弘扬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工作棚架、浮在面上、流于形式,把更多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营造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成事的氛围,对重点任务、重要事项实行项目化、责任化、时限化、清单化管理,加强过程控制、效能督查、跟踪问责、绩效考评,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加强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依法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从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

各位代表!百年复兴催人进,砥砺奋斗谱华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众一心、拼搏进取,奋力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乌恰而不懈奋斗!

(此文有删减)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