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乌恰县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2022年乌恰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K45899617/2023-005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1-31 18:42
名        称 2022年乌恰县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0日在乌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木塔力甫·塞衣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乌恰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对口支援省市、企业的无私援助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聚焦“两个统筹”,全力以赴保稳定、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持了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9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一)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瞄准靶向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可控。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新“十条”措施,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可控。

(二)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应对挑战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立足自身优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破除瓶颈制约,推动县域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农牧产业持续增效。全面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全面巩固和提升农业综合生产力,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落地见效。扎实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大力实施“企业+”产业发展模式,突出抓好林果业提质增效,林果种植面积达到2.56万亩,林果产量达到1567吨,实现销售额1840.5万元。

——工业经济稳步发展。稳步推进乌拉根铅锌矿、乌鲁克恰提乡铁矿、吾合沙鲁乡一带铜矿、萨瓦亚尔顿金矿资源整合。持续加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经济运行监测,落实县级领导包联重点企业、问题困难“直通车”“一企一策”等帮扶机制,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全力支持重点企业延链补链、扩能提标。实施工业项目13个,紫金黄金萨瓦亚尔顿金矿采选工程项目正式启动;阿克气田勘探开发、紫金锌业四期技改工程项目有序推进。预计完成工业产值55.44亿元,同比增长12.84%,其中规上企业工业产值53.74亿元,同比增长11.13%。

——服务行业活力凸显。坚持把第三产业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努力构建优质高效、布局合理、竞争力强的服务产业新体系。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战略,持续优化“云尚巴音”电商平台功能,发挥“葱岭牧人”品牌效应,推动农村电商持续释放活力,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840余万元。深入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依托柯尔克孜族人文、历史、民俗文化,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实施托帕口岸特色旅游建设、云峰滑雪场提升打造等8个项目,各景区基础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城乡建设融合发展。牢牢扭住项目建设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大力实施交通、水利、电力、城建等领域项目,不断创优城乡发展面貌,增强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交通方面:完成中吉乌铁路国内外联测工作,G315线托帕至吐尔尕特口岸公路开工建设,G3013线黑孜苇乡至康苏段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完成康波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膘尔托阔依乡膘尔托阔依村道路等4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新增道路59.2公里,桥梁4座118延米,全县公路总里程达939公里。水利方面:康苏引调水工程全线贯通,实施玛依喀克饲草料基地引水灌溉建设工程、吾合沙鲁乡恰提村防洪坝建设工程、萨孜村防渗渠建设工程等11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新建改造渠道3.9公里、防洪坝及排洪渠20.6公里、田间灌溉管道21.4公里。电力方面:完成35千伏输变电工程、青石110千伏变电站35千伏配套送出工程、农配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城乡建设方面:完成市政道路改造、供排水雨污分流提升改造、自来水厂提升改造、城区供热设施改造等项目;馨怡花园、鹿鸣小镇等一批新型住宅小区竣工;鹿鸣庄园等住宅小区建设全面启动;城区绿化覆盖面积达427.37万平方米,覆盖率63.9%。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切实做到“八个不变”,扎实推进“八个衔接”,持续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做到“动态监测、实时预警、未贫先防、突贫速扶、常态清零”;全面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产业发展类项目45个。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按照“8个好32项指标”,创建黑孜苇乡坎久干村为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摸排户厕10020个,新建户厕470户,整改问题户厕600户;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创建污水处理整村推进示范村1个,秀美乡村初见成效。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需求产业,全力实施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叩门招商,深入江西、江苏、福建等地开展各类招商活动17次。主动抢抓国家实施清洁能源战略机遇,依托县域丰富的“风、光、水”资源优势,重点加强与“新能源”企业的对接洽谈,与中国电建、新疆龙源、中铁十一局等企业签订新能源开发战略框架协议,华电乌恰100兆瓦、龙源风电一期逐步实现并网运行。今年以来,引进招商引资项目38个,完成招商引资30.47亿元,同比增长0.8%。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限度便利各族群众。行政效能服务中心累计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2.98万余件,群众满意度99.97%。深入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应用,“一件事一次办”“跨省跨地通办”“多地联办”范围进一步扩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比例96.97%,全程网办比例98.89%,办理时限压缩比例91.07%。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登记业务实现1日内办结,新增市场主体609户。全面推进国企改革,制定《乌恰县国有企业整合实施方案》,成立新疆昆仑寰宇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盘活裕丰大厦。持续抓好惠企政策落实,为46家企业退税7600万元。

——丝路经济有序推进。不断优化口岸服务功能,支持“飞地园区”和跨境电商平台建设,积极配合推进克州江苏产业园、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江西进出口产业园等外向型平台建设,不断优化打造外贸经济新业态。

——对口支援成效凸显。坚持把80%以上的援疆援助资金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重点领域倾斜、向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倾斜。投入援疆资金8100万元,实施基层医疗、教育、农牧产业等领域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24个;华电集团投入帮扶资金1700万元,实施巴音库鲁提镇为民综合服务中心、“金太阳”沐光行动等项目11个;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玛纳斯县投入援助资金390万元,全面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执政为民宗旨理念,问需于民真抓实干,人民生活水平有效改善。始终坚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让发展的成果惠及于民。

——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深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抓好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完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努力让每一个有劳动力的人都能充分就业、稳定就业。全年共开展技能培训7106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19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8059人次。

——教育质量持续提升。不断优化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培训教师3564人次,表彰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112名,教育教学质量持续巩固提升。稳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落实课堂“双减”,强化控辍保学“双线”和“七长”负责制。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发放各类教育保障经费2186.3万元,惠及学生16918人次。加快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黑孜苇乡中学艺术教室、吉根乡小学综合楼、乡村学校标准化塑胶运动场等13个项目,第四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进一步补齐县域学校办学短板。

——健康乌恰有序推进。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乌恰建设,实施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中医服务、县医院手术室升级改造等项目,建成并使用乌恰县亚(准)定点医院、医学观察点等疫情服务保障场所。持续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与疆外5家三级甲等医院建立远程会诊系统,应用“5G远程机器人超声”技术惠及患者80余人次,有效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

——兜底保障不断强化。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城乡医疗救助、困难救助等工作。

——文化惠民持续深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梳理完成非物质文化遗产《玛纳斯》传承人名录,落实图书馆免费开放政策,创作守边固边、乡村振兴等方面文艺作品25个;开展流动博物馆进乡村、“我的村晚我的年”、“喜迎冬奥会欢乐过大年”、“巾帼展宏图九州春意浓”等文化活动40场次,“书香致远润天山书韵迎春享阅读”等图书活动35场次,送文艺下乡69场次。

——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严格落实国务院十五条硬措施、自治区安全生产严管严控36条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及打通生命通道等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292处,完成整改3243处,开展地震演练202次,排查经营性自建房334栋;深入实施餐饮质量提升工程,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四)坚持生态文明优先原则,绿色发展和谐共生,生态环境质量更加优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执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严控“两高”项目准入关;认真落实河长制、林长制,一体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村庄清洁行动,实施禁牧320万亩、草畜平衡1078万亩,新造林21.86万株;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开展城区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排查整治餐饮业单位105家,人居生活环境有效改善。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年优良天数占比80.9%,主要河流断面、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控制在自治州下达指标以内,美丽乌恰建设成效持续巩固提升。

(五)坚持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为民务实担当作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将党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和乌恰县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府的具体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筑牢疫情防线、维护社会稳定、巩固脱贫成果、推进经济发展,坚持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合法性审查制度,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工作,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严守政府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的底线红线,强化征收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公共交易平台和项目跟踪审计作用,全面夯实政府工作基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深入纠治“庸懒散慢软浮推拖假乱”问题,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学习及研讨自查,驰而不息纠“四风”、治“四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和乌恰县委基层减负工作部署,持续开展干部作风整顿专项活动,推动政风明显好转。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6件、政协提案48件。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成功实践的结果,是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对口援疆省市、企业无私援助的结果,更是乌恰县委领导下的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凝心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结果,也凝聚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乌恰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向驻县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指战员和公安干警,向援疆省市、企业及所有援疆干部人才,表示诚挚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乌恰改革发展稳定的朋友们,表示诚挚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农牧业现代化水平不高、工业企业新生力量不足、消费品市场增长乏力,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保”压力较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任务依然艰巨,城乡发展建设仍存在不少短板弱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还有差距。二是民生领域还有不少弱项,在解决群众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方面,与各族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不均衡的问题依然存在。三是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还不够紧密,营商环境仍需改善,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后一公里”还存在“中梗阻”,个别部门主动服务、上门服务意识还不强,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四是政府系统一些党员干部对经济社会发展系统把握得不够,对中央、自治区、自治州给予的一系列特殊支持政策研究不深不透,抓落实力度不够坚决,能力素质与推动高质量发展仍不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整改。

二、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总体要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自治州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自治州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会和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两个“统筹”,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的各项工作,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作出乌恰贡献!

主要目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以上。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责任重大。县人民政府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准、高、防、保”工作要求,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和有力的工作举措,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三、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展现法治乌恰新气象。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依法治疆摆在更加突出重要位置、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领域,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一是依法维护社会稳定。始终聚焦总目标,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持续增强风险研判处置能力,不断强化社会安全防范,深入开展平安乌恰建设,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积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二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述法考核,在攻坚克难、补齐短板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府治理效能。严把重大行政决策关,切实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促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行使。三是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把全面依法治疆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全县上下推动形成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依法履职,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工作,积极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依法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切实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四是依法治理公共安全。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坚决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持续加大对各类气象灾害的动态监测,完善公共安全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救援救治机制,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绘就民族团结新图景。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更好地宣传教育群众、团结凝聚群众。一是持续推进民族团结。二是严把意识形态关口。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主动发声、正面引导,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三是全面实施文化润疆。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施策,持续深化对文化润疆工作的学习理解,进一步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古址遗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继续做好《玛纳斯》史诗和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抓好“四史”学习教育。

(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高地。全面贯彻全产业链发展理念,以“三大布局”为引领,以“四大产业”为抓手,以招商引资为驱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是深入推动“三大布局”。坚持以“资源为本”推动重点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建设。坚持以“园区为用”推动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坚持以“口岸为要”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二是全力发展“四大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充分用好光能、风能、水能等资源优势,统筹推进新能源电站和升压汇集站送出、电网补强工程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新材料,聚焦矿石精深加工关键领域,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留住产业链高附加值环节。大力发展新型加工制造业,紧盯周边国家市场需求,依托口岸优势,引进一批装备制造、家具建材、民族服饰等为主的加工型、外向型企业。积极推进电力、农牧机械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达产。大力发展新业态,深入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以边境口岸为依托,重点打造“中国西极”旅游品牌,强化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完善各景区的软硬件配套服务设施,布局建设以玛纳斯公园为核心,百杏生态园、康苏工业遗址、西极塔等各景区为主要景点的乡村旅游线路。三是全面抓好招商引资。立足县域发展重点,积极拓展招商引资路径和渠道,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坚持招大引强、招强带弱,努力做到成熟一个、洽谈一个、签约一个,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完善县域产业布局,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懒散拖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吃拿卡要等“微腐败”“小任性”问题,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创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强化诚信政府建设,大力开展清理政府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持续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优化市场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实现深化改革开放新突破。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关键举措,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积极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一是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提升“12345”热线功能,加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应用力度,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工作能力。二是提升国有资产运营效率。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不断优化调整国企资产结构,挖掘县域存量资产潜能,坚持因势利导,实现存量资产效益蝶变。持续加大与央企、国企合作力度,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三是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中吉乌铁路启动建设重要机遇,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强中吉边民互市贸易区建设,用足用活各项边民互市优惠政策,将中吉边民互市贸易区打造成集综合加工、商贸流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于一体的口岸经济增长极。全力保障中吉乌公铁多式联运,提升跨境物流运输能力。

(五)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厚植农业农村发展新优势。按照“稳粮、增饲、强畜、优果”的总体思路,以农牧业全面提质增效为方向,以保障粮食安全底线,以优质畜产品和绿色有机果蔬为特色,大力实施“四个百万”工程,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围绕“粮食作物一百万亩”目标,坚持“区内结余、供给国家”的粮食工作新方针,全面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加大良种、良法、良技推广力度和用水保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工作作出乌恰贡献。二是围绕“人工饲草一百万亩”目标,全方位增加饲草供给。千方百计扩大饲草种植面积,有效提高饲草品质和单位产出,积极促进饲草进出口加工。三是围绕“牲畜增量一百万头(只)”目标,全方位打造畜牧优质产品。依托良种繁育中心推进集中规模养殖,规范畜禽屠宰加工,弥补产业短板。四是围绕“特色林果和戈壁产业一百万亩”目标,全方位培育绿色有机果蔬产业。科学布局优势产区,突出抓好林果业转型升级,努力扩大县域林果生产效益。引进和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建、流转、托管标准化示范果园,培育特色林果全产业链,大力推进果蔬精深加工,打响“葱岭牧人”“迦南农业”“云上巴音”品牌。五是全方位抓好乡村振兴工作。坚持动态监测、实时预警、未贫先防、突贫速扶、常态清零,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确保已脱贫群众稳定增收。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重点打造1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集中精力培育肉牛肉羊、设施农业、特色林果、家禽、食用菌等重点产业,扶持壮大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合作社,加大特色农产品宣传推介力度,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

(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迈上城市建设新台阶。深入实施城市建设“四大行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品位,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以深入实施危旧房屋和棚户区改造行动为抓手,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着力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全面开展辖区危旧房排查整治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二是以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为契机,加快优化城市“九通”(市政道路、雨水、污水、自来水、天然气、电力、电信、热力、有线电视)设施布局。进一步优化县城交通路网,不断提升城乡道路通达水平。三是以实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行动为依托,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牧民的农村土地(草场)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支持引导依法自愿有偿转让。积极完善落实购房、落户、就业等促进农村群众融入城市的政策举措,推动各族群众到县城务工经商、到企业就业。实施2023年电网建设项目,持续提升城乡服务功能。四是以实施城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为导向。实行网格化管理,推进精细化服务,强化信息化支撑,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激发稳岗就业新活力。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持续抓好稳岗就业工作,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推行“订单、定岗、定向”培训和企业自主培训,切实提高就业能力、促进就业增收,全年计划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4700人次以上。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城乡富余劳动力、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5%。大力实施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就业,有序有组织劳务输出转移就业,依托援疆、区内协作带动就业,拓宽就业增收渠道,提高收入水平,力争实现新增城镇就业700人以上。加大返乡入乡创业支持力度,积极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推行更加普惠的创业政策,做好初创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扶持工作,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创造良好条件。

(八)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促进教育教学新提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推广普及,持续实施农村15年免费教育,巩固幼儿学前教育“应入尽入”成果。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稳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确保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均保持在98%以上。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力度,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优化教育资源供给,完善学校布局。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关心关爱。从各类补助、探亲休假、工资待遇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严格落实学校管理岗位补助、班主任津贴、人才购房补贴以及租房补贴等政策,帮扶优秀教师,奖励优秀教师,保持每年奖励资金只增不减。认真落实“双培双带”工程,重点围绕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学科知识、课堂教学能力等方面,借助各类培训实现一线教师全员轮训,进一步提升教师整体水平。

(九)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进健康乌恰新行动。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持续实施全民健康工程,推进卫生健康治疗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维护和保障各族群众健康。持续深化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改革,加快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继续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充分利用援疆优势,通过传帮带,重点培养本土医疗卫生人才,提高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完善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配齐配足乡、村两级卫生院(室)的设施设备、医护人员、各类必备药品,持续巩固提升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水平。全面加强“一老一小”服务供给,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优化老年人就医环境和就医流程。

(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取得生态文明新成效。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稳步推进生态修复工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加强工业园、建筑工地、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降尘抑尘措施,高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努力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加快推进玛尔坎恰提水利枢纽、乔诺、乌鲁瓦提等水库前期工作,着力解决工程性和季节性缺水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全面落实林长制,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大草原治理修复力度,推进荒漠化综合治理,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持续推进垃圾分类,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精准宣教工作,完善垃圾分类配套设施,推进城市文明发展。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有序推进蓄能建设,合理开发水电资源,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十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社会保障新发展。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建成覆盖城乡、人人享有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统一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动基本医保、大病、医疗救助等制度衔接配合。扎实推进社保线上缴费和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加强社会保险的宣传和贯彻,精准做好社保扩面征缴,努力实现应保尽保,稳固提升社保参保率。认真落实退役军人保障制度,持续加大对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救助力度。全力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持续推动社会福利事业、慈善事业、残疾人事业发展,让各族群众生活得更有保障、更有温度、更有尊严。积极实施扶持兴边富民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促进边境地区群众就业增收,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

(十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展现自身建设新作为。坚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度量各项工作的重要标尺,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把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和乌恰县委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始终做到党委有部署、政府有行动、落实有成效,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绝对忠诚。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州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坚决做到“六个必须坚持”,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始终牢记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为民造福作为政府最重要的政绩,真正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监督管理,防止权力滥用,严厉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着力建设廉洁政府。落实“三个日子”要求,精打细算做好预算安排,持续推进“起底清仓”,强化支出管理,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不断巩固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提气聚势,艰苦奋斗、努力奋斗、不懈奋斗,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谱写好中国梦的乌恰篇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此文有删减)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