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文件
  3. > 正文

乌恰县六月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工作运行情况

索  引  号 24K458996/2022-0115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7-05 18:43
名        称 乌恰县六月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工作运行情况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一、近期政务服务工作运行情况

)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办件情况

目前,乌恰县政务服务大厅共有进驻单位16家,专职工作人员35人,进驻事项232项,其中:行政审批类24项,公共服务事项类208项。

本月,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接待办事群众1585人次,受理事项1332件,办结1332件,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99.87%。

)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运行情况

1.一体化平台办件情况。月,在新疆政务服务网受理各类事项2651件,办结2651件,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100%。

2.一体化平台投诉、咨询情况。6月1日至6月30日,乌恰县一体化平台共收到群众诉求9条,其中咨询类4条、投诉类5条,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三)政务服务“好差评”及“满意度”评价情况

6月1日至6月30日共收到各类渠道群众“好差评”及“满意度”评价共5352条,其中线上3819条(移动端1933条、政务服务网927条、短信958条、自助终端1条),线上评价满意度100%;线下窗口评价1533条,其中2条非常不满意,已进行整改,线下评价满意度99.87%。

(四)“12345”政务服务热线运行情况

1.受理情况。6月1日至6月30日,乌恰县共收到各类群众诉求37件,已办结34件,正在受理3件。

2.按热点诉求分类。政务服务类11件,占比29.73%;公共服务类6件,占比16.22%;交通管理类4件,占比10.81%;环境保护类4件,占比11.11%;劳动和社会保障类3件,占比8.11%;公共安全类2件,占比5.41%,文体科教类2件,占比5.41%,农村管理类2件,占比5.41%,卫生健康类1件,占比2.7%。

3.按诉求种类分类。求助工单15件:“膘乡群众反馈农作物缺水、群众多次反馈,村委会一直未解决”“行政大队扣了群众车也不给群众开证明”“群众从喀什过来在乌恰上班一年多了,有居住证,社区通知群众从哪来回哪去,也不给群众解释原因”;咨询工单5件:“水卡丢失需换水表”“异地补办驾驶证问题”“迁移社保问题”“乌恰为什么没有高中”;投诉工单17件:“小学5年级占用学生暑假补课”“客运公司强收管理费”“自己所在单位长期供水有问题”“群众工伤,资料已交县劳保大队一直未解决”“半夜施工噪音扰民”“投诉回民鹅庄价格前后不一致”“举报物业公司强收装修押金”“小区经常停水停电”“检查站禁止通行的问题”。

4.热线号码整合归并情况。根据《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发〔2021〕43号)和《关于印发<自治州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克政办发〔2021〕26号)文件精神,加强对12345热线的日常管理工作,加快推进县直各有关部门设立的除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外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工作。据各部门统计整合情况,目前我县有8个热线号码已实现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归并,分别是:12396、12300、12312、96119、12369、12316、12318、12317;5个热线号码实现双号并行,分别是:12348、12333、12329、12328、12385;有12个热线号码已不再使用,分别是:12349、12336、12301、12356、12320、12330、12331、12358、12365、12393、12350、12319;有2个热线号码未实现归并,分别是:12315、12322。

(五)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

线上已完成县直4个部门(人社局、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卫健委)22个事项通过一体化平台向11个乡镇41个村(社区)推送,并已完成事项维护发布,已通过网上办件测试,实现正常业务受理。线下县直各部门依照自治区下发的推广使用《自治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形成乌恰县授权到基层办理(受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共计107项,县直各相关单位与乡镇进行了对接,对清单中的事项进行充分授权。

据县直各部门报送授权情况统计,截至目前107项授权清单事项已经有99项授权到基层乡镇、村社区办理或受理,8项不能授权到乡镇办理或受理的事项。

存在问题:一是授权不充分问题。部分县直部门未充分认识到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是大势所趋,仍紧握手中的权力不舍得下放,存在未充分授权的问题。二是对基层业务指导不够。县直部门对基层授权事项平时业务指导不够,导致基层承接不住授权事项。

二、存在问题

(一)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自查自纠台账报送情况

按照县纪委相关工作要求,县直各窗口单位及各乡镇要在每月21日前报送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自查自纠台账,截止到6月30日仍存在未报送材料的情况,具体未报送的单位有:乌恰县交通局、乌恰县自然资源局、康苏镇、巴音库鲁提镇、吉根乡、托云乡、铁列克乡、膘尔托阔依乡。

(二)各单位一体化平台办事指南准确度事项一致性申报易用度核查情况

按照州政资中心工作要求,在6月17日前各单位要在单位一体化平台完成办事指南准确度和事项一致性申报易用度核查工作。截止6月30日仍存在未完成核查的单位,具体未报送整改报告的单位有:发改委、教育局、民政局、宣传部、残联、卫健委、税务局、统计局、自然资源局、文广局、人社局、住建局、交通局、乌恰镇、巴音库鲁提镇、吉根乡、乌合沙鲁乡、乌鲁克恰提乡、铁列克乡、膘尔托阔依乡、黑孜苇乡。

(三)“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单接收及处理情况

6月1日至6月30日,大部分单位对群众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上反映的各类诉求工单的接收及处理都比较及时,个别单位存在工单接收和处理不及时情况。乌恰县住建局本月产生5条逾期工单。“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是解决群众急、难、困等诉求问题的一个平台,也是反映政府机关是否正确履职的一个窗口,望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督促平台管理员及时接收和处理群众诉求工单。

三、政务服务大厅各窗口工作纪律情况

乌恰县政务服务大厅管理人员每日对各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办理、环境卫生、窗口秩序、出勤情况等进行巡查,开展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从日常巡查情况看,本月大厅总体运行情况较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个别窗口出现工作人员迟到、群众不规范佩戴口罩、工作期间存在睡岗、未引导办事群众充分使用评价器等情况。望各窗口工作人员今后能够切实负起责任,遵守大厅各项工作纪律,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引导办事群众主动评价、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总体水平。

四、政务服务大厅各窗口评比情况

根据评比结果,本月表现好的窗口:公安局窗口。表现差的窗口:林草局窗口、人社局窗口。


2022年7月5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