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气象局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批准乌恰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的请示

索  引  号 24K458996/2022-00937 主题分类 气象、水文、测绘、地震
发布机构 乌恰县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2-06-02 23:01
名        称 关于批准乌恰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的请示
文        号 恰人影发〔2022〕1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气象局

           

关于批准乌恰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的请示

乌恰县人民政府: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有关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各项举措,做好2022年乌恰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防灾减灾、趋利避害作用,更好地助力乌恰县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根据《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要求,结合县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拟制定《2022年乌恰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如下,请县政府批准实施。

妥否,请批示!

附件:《2022年乌恰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

                                     乌恰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办公室

                                                              202259

                                      

附件

                   2022乌恰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关于印发推进自治州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克政办发2021】27号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2022年度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结合乌恰县实际和气候基本特点,制定本工作计划。现对2022乌恰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冬季(202112月-20222月)影响乌恰县的冷空气活动偏少,前冬冷,后冬暖。冬季各地气温整体偏高,降水量各地均偏少。入春以来,气温偏高,3下旬出现3场降水天气过程,对入冬以来的旱情有所缓解人影办要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乌恰县防灾减灾面临的形势和人影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把人影工作作为抗旱灾和生态环境改善的有利手段、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最大限度发挥人影工作效果,实施常态化人影作业机制,抓住每一次有利天气过程,积极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

二、加强人影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全面落实人影安全管理制度

认真履行社会管理职能,明确人影管理职责分工,完善人影作业安全的各项制度,确保各项安全制度和安全措施的落实确保年人影作业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二)强化作业人员上岗培训和安全教育

积极组织参加自治区人影办组织开展的各类人影业务培训,加强人影作业人员业务技能和安全教育工作,确保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按操作规程安全作业,未取得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培训证的一律不得开展人影作业。

(三)加强作业装备监管

落实人影物联网系统的应用工作,通过该系统的应用加强人影作业装备的监控管理,实现人影安全技术进一步提升。继续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和器材的检定维护工作。在自治区人影办统一协调下,要积极配合完成火箭发射装置和地面烟炉的年度检定工作,确保作业装备安全可靠。

(四)加强弹药运输存储管理

明确政府是保障人影作业弹药运输存储安全的责任主体,保证人影作业弹药存放,消除人影弹药存储存在的安全隐患。严格规范人影弹药出入库制度。禁止使用破损或超过保存期和未经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许可使用的火箭弹。作业期间人影弹药临时存储要严格遵守弹药管理制度,消除麻痹侥幸心理,确保人影弹药存储安全。

(五)开展作业点安全等级评定及作业单位能力评估

配合州人影办开展辖区现使用作业点安全等级评定和作业单位能力评估。

)落实作业空域申请和作业公告制度

严格执行新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空域申请电话录音存档管理制度规定,县人影办在得到空域申请批复后方能作业。县人影办要在增雨作业时段,发布作业公告每年年初完成与民航新疆空管局签订人工影响天气空域申请协议。

)切实加强安全作业水平

为进一步强化作业安全,化解安全隐患,切实加强乌恰县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监管能力及安全作业水平, 安排专人负责对本辖区对空射击的移动作业站点,按照标准开展全面复查,并要求严格按照国家规范重新绘制作业站点安全射界图,管理及业务人员应对所辖区域作业点安全射界图做到熟知熟识熟透。

)做好人影档案管理工作

进一步规范人影装备人影作业、人员及制度工作档案每年年底要归纳总结并立卷。

三、人工增雨(雪)工作计划

2022年,计划乌恰县2个流动火箭增雨作业点以及3个地面碘化银烟炉作业点开展地面人工增雨(雪)作业预计发射火箭弹80枚、燃放焰条100,并根据干旱情况和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需求,适时增加用弹量

春季增雨作业主要是以抗旱保春播为主,依据土壤墒情监测情况和春季气候预测,制定科学有效的春季增雨服务方案,确保增雨工作成效明显。作业方式以地面烟炉为主,配合火箭作业。

夏季根据汛期气候预测和天气特点,加强与水利、农业农村、林等部门的沟通和会商,在确保汛期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抗击伏旱、增加水资源和改善生态环境为目的的增雨作业。作业方式以火箭作业为主。

秋季主要开展防秋旱和以增加封冻前土壤含水量和水库蓄水量的增雨作业。作业方式以火箭作业为主,地面烟炉作业为辅。

冬季开展以增加山区积雪、土壤墒情、净化空气、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为目的的增雪作业。作业方式以地面烟炉作业为主。

根据自治区人影办工作要求,禁止对空作业时段,严禁对空射击作业。在特殊时期、特殊区域实施地面人影对空射击作业的单位,报请当地政府同意,并由公安部门武装保卫的前提下方可实施作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领导和协调  

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充分发挥乌恰县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和作用,加强对乌恰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统筹规划、政策指导和领导协调。加强对本地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建设规划统筹考虑。

(二) 落实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管理职责

严格落实政府的领导责任、行业的监管责任、人工影响天气部门的主体责任。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体系。健全部门联动、协同监管、联合监管的有效机制,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作业装备、弹药运输存储、使用等安全管理。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落实作业空域申请、弹药运输、作业安全、作业人员备案、作业站点巡查与安全保卫等工作制度,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三)加大财政投入

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相关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完善部门和地方共同投入机制,通过转移支付资金重点支持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运行和作业保障等。

                                        乌恰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办公室

                                                                202259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