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政局 > 文件
  3. > 正文

倡 议 书

索  引  号 WQX010-2021-00001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1-03-29 12:52
名        称 倡 议 书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民政局

广大居民:

为了秉承传统,告别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和全民文明素质,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节地安葬的良好风尚,我们倡议:

一、文明祭扫。安静的告慰,心灵的交流,远比敲锣打鼓、哭天动地来得真诚温暖;以鲜花、音乐代替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不文明的祭扫方式;

二、绿色祭扫。一捧鲜花,一个鞠躬,胜过冥币纸钱、“车马别墅”;

三、节俭祭扫。提倡重温先贤的生平事迹,增进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要树立和提倡“厚养薄葬”观念,对长辈多关心、尽孝心,使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不铺张浪费操办丧事,不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四、安全祭扫。城市居民在沿路、小区焚烧纸钱,不利于防火安全;不利于居民身心健康;不利于环境卫生的保护;因此,远离城区,在城市郊区祭祀或在公墓参加公祭才是文明之举!

五、科学祭扫。要把网上祭扫、文明公祭、植树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等新型祭扫方式推广开来。

六、节地安葬。要节约土地,为子孙多留下一片净土。提倡、引导、鼓励群众实行火化、骨灰安葬或寄存的方式,土葬的少数民族群众和其他群众,我们提倡到公益性墓地安葬,杜绝乱埋乱葬现象。

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落实好中央两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指导意见》的精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居民,坚持不懈地做好文明祭扫新风尚的领路人。

朋友们,游坟祭扫是对先人的追思和悼念,是对生者的启迪与激励,重在感情,重在内容,而不应拘于形式。让我们携起手,移风易俗,破除陋习,共创祭祀活动文明新风!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