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政局 > 养老服务
  3. > 正文

养老服务扶持补贴办事指南

索  引  号 K45899617/2023-0291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3-11-28 16:07
名        称 养老服务扶持补贴办事指南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自治区民政厅

一、政策依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新政发〔201287号)《关于印发<自治区民办养老机构资助办法>的通知》(新民发〔201383号)

二、资助对象

在自治区行政区域内,经民政部门依法批准设置,符合民政部颁发的《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基本规范》(MZ008-2001),取得《社会福利机构设置批准证书》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为老年人提供住宿照料、康复、护理等服务的非营利性民办养老机构;或社会力量采取承包、租赁、合营等方式与政府合作经营“公建民营”类型,取得《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养老机构,纳入资助范围。

在工商部门注册的、营利性养老机构,不享受资助。

三、资助条件

民办养老机构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方可申请政府资助:

(一)床位在30张以上(含30张),取得县级以上民政部门核发的《社会福利机构设置批准证书》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公建民营类养老机构要取得编制部门颁发的《事业单位登记证书》。

(二)机构建设和经营管理须符合《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和《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基本规范》。

(三)开业满6个月以上且继续经营。

(四)入住率达到50%以上。

(五)入住老人及亲属满意率达80%以上。

(六)各项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服务规范,账目清晰。

(七)通过民政部门的年度考核和登记机关年检,达到合格或基本合格;申请资助年度内无火灾、食物中毒、人员走失、经司法程序认定机构应承担责任的人身伤害等严重责任事故或3次以上重大服务纠纷。

(八)能够按照民政部门要求开展工作,主动接受民政部门管理。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资助:

(一)未经批准,擅自变更机构名称、地址、负责人的;

(二)未经批准,擅自合并,或改为他用的;

(三)年检不合格或逾期不申请办理年检手续的;

(四)入住率达不到50%以上的;

(五)财务账目混乱,不按规定要求报送报表或报表弄虚作假的;

(六)管理服务质量差,入住老人及亲属满意率达不到80%,或一年内有效投诉3次以上的;

(七)违反自治区养老机构基本规范、养老服务行业规定和职业道德,经批评教育不改的。

四、资助项目和标准

(一)运营补贴

根据养老机构在院住满一个月(含)以上的老年人实际占用床位数,按照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给予运营补贴。由自治区财政和县财政部门各承担50%

(二)一次性开办补助

20121012日后审批设立,运营6个月以上,入住率达到50%的养老机构,核定床位100张以下的,由县财政给予一次性开办补助(具体标准由各地自行确定);核定床位100张(含)以上的,由自治区财政给予每张床位5000元的一次性开办补助。自建养老机构按照50%30%20%的比例,分3年拨付;租赁房屋且租期在5年以上的养老机构,按照每年20%的比例,分5年拨付。

凡另址设立的养老机构,按新办养老机构程序申办。

已领取一次性开办补助的民办养老机构,原场所更名或转租他人兴办的,该场所不再享受新建(或租赁经营)一次性开办补助;已领取一次性开办补助的民办养老机构,如原址扩建或择址另建民办养老机构,申请一次性开办补助时,原床位数不再补贴。

五、申报审核程序

(一)申报提交材料

1.运营补贴

民办养老机构于每年515日前向县民政局提出运营补贴的书面申请,并提交以下材料(一式3份):

1)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申请报告(附件2);

2)《自治区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申请表》(附件3);

3)《社会福利机构设置批准证书》复印件;

4)《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复印件;

5)《社会福利机构年检报告书》;

6)《自治区民办养老机构服务月统计表》(附件1);

7)入住老人花名册、身份证复印件;

8)补贴资金使用计划。

2.一次性开办补助

养老机构于515日前向县民政局提出一次性开办补助的书面申请,需提交下列材料(一式3份):

1)《自治区民办养老机构一次性开办补助申请表》(附件4);

2)所涉及的土地产权与使用权证明,以及房屋的立项、验收和产权证明文件或5年以上租赁合同;

3)个人(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

4)《社会福利机构设置批准证书》复印件(加盖当年年检合格印章);

5)《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复印件;

6)《工程竣工验收报告书》或《租赁房屋合同》;

76个月以上经营情况证明;

8)补贴资金使用计划。

(二)审核程序

1.各民办养老机构应该按月向县民政局报送月报表(附件1),县民政局至少每季度对民办养老机构床位数、在院人数核实一次。县民政局应当每半年将服务月统计表报送州民政局。

2.县民政局对养老机构资助申报材料予以审核,对具备申报资格,符合申报条件的民办养老机构和“公建民营”类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进行实地核查,核实年度服务量。

依据初步核查结果,填报《自治区民办养老机构资助审核汇总表》(附件6),连同申报材料报送州民政局。

3.州民政局审查合格的,填报《自治区养老机构资助审核汇总表》(附件6),连同申报材料报自治区民政厅。

4.自治区民政厅负责对民办养老机构和“公建民营”类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资助的集中评审。

5.各级民政部门对补助资金申请材料及时归档备查。

六、资金使用和管理

(一)资助资金可用于以下用途:

1.房屋的新建、改扩建及维修;

2.设施设备的购置;

3.其他有益于改善入住老人生活质量的项目。

(二)资助资金要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属于固定资产的要加强管理,不得擅自改变其基本功能,因故确需变卖转让并改变服务性质的,须经审批该机构的县级以上民政部门的同意,并按变价收入中的比例归还财政。

(三)已享受一次性开办补助,但5年内改变经营性质的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民政部门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纠正并追回全部资助资金。

(四)被资助机构必须与民政部门签订《自治区养老机构资助资金使用承诺书》(附件5),书面承诺至少要经营3年,不得擅自改变机构的社会福利性质,不得开展与老年人社会福利事业无关的业务,否则资助资金如数收回。

七、办理部门

阿合奇县民政局

八、办理时限

5个工作日

九、办理时间

法定工作日夏季:10:00-13:3016:30-20:00冬季:10:00-14:00⠼/span>16:00-19:30

十、办理地点

乌恰县双拥南路7号院民政局楼社会福利办

十一、咨询电话

0908-4621286

附件:1.自治区民办养老机构服务月统计表;

2.自治区民办养老机构资助资金申请书;

3.自治区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申请表;

4.自治区民办养老机构一次性开办补助申请表;

5.自治区民办养老机构资助资金使用承诺书;

6.自治区民办养老机构年度资助资金汇总表。

养老补贴办理指南附件1-6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