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自然资源局 > 文件
  3. > 正文

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3月底前的工作提醒

索  引  号 WQX014-2020-00000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 2020-03-30 12:57
名        称 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3月底前的工作提醒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自然资源局

乌恰县各乡、村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和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现场推进会精神,做好全州林果业3月底前的管理措施,州林果技术服务团从3月18日开始已进入各林果生产区开展了技术指导和工程进度核实工作。为提高贵县对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的重视力度,现将贵县相关工作提醒如下:

一、主要林果树种技术要点

(一)核桃

1、核桃3月底前的技术要点

(1)密植园、郁闭园疏密间伐

对树龄10-15年以上的密植园或行间已经郁闭的园子,必须进行疏密间伐。(3月30号之前完成)

(2)抓紧完成冬季修剪

受疫情管控的影响,许多核桃园冬季修剪尚未完成,要抓紧修剪进度,至芽苞膨大前完成,以避免树体营养浪费。(3月底前完成)

(3)打防水圈

防水圈的外径150厘米左右、内径60厘米左右、高3040厘米,形成的闭合的埂子,埂宽20厘米,防止腐烂病菌随水传播。对已打防水圈出现缺损的,及时进行加固。

(4)加大示范园补植补造

对缺株断行的果园进行补植补造,采取就近移栽、树龄相近的原则,尽量使用疏密下来的核桃树进行栽植。可用挖掘机、挖坑机等机械挖树坑(规格长宽高1米×1米×1.2米),树坑施入基肥10厘米,再覆土10厘米。将待移栽核桃树从1-1.1米处截干,将树根长度修剪至70厘米左右,树根尽量带土球,用拖拉机等交通工具运至果园,将树栽入树坑后埋土,修整树盘,及时灌水。为提高移栽成活率,可适当使用灌根粉、生根粉等辅助药剂。

(5)做好病虫害防治

①清园:结合修剪进行清园,要剪除树上的病虫枝及病虫僵果,如大球蚧、黄刺蛾、腐烂病等,人工去除枝条上黄刺蛾等害虫的越冬虫茧,清除园内的病虫果、残枝落叶等,移出果园集中烧毁或深埋,降低越冬虫卵数量,减少病虫害发生。

②喷石硫合剂:清园后,全园喷施石硫合剂,喷药时要对枝干全面彻底喷施,不漏喷,不留死角。

③主干束膜:于3月底前,主干束膜防治春尺蠖。在主干上距地面40-50厘米光滑处,用光滑的塑膜或胶带缠绕包裹树干一周,宽度20厘米左右,阻止春尺蠖雌蛾上树产卵孵化。

④刮治腐烂病斑:发现腐烂病株,首先要刮除病斑至死皮下见黄、活皮下见绿,病斑要刮净刮口要光滑平整,以利愈合;然后选用泰康(10%硫脂膏)、治腐灵(3.3%腐殖酸铜水剂)。大的伤疤要用加入甲基托布津等药剂的药泥覆盖后,塑料密封包扎。

(以上病虫害防治工作3月底前完成)

(6)核桃园追肥浇水:

①抓紧施基肥:秋冬季没有施用基肥的园子,要加快施肥进度,要尽早完成施基肥任务,肥料以有机肥+复合肥+中微肥配合使用。盛果期核桃园每株施农家肥为主的有机肥80kg以上,开沟或多点挖坑深施,并配合氮磷钾复合肥1.0-1.5kg。

②春季追肥:3月中下旬,结合果园灌水,适量进行土壤追肥,以速效氮肥(尿素、磷酸二胺等)为主,同时,可以在萌芽前树体喷布0.5%的尿素+磷酸二氢钾水溶液,补充树体营养,提高抗逆性。

③及时灌水:追肥后及时灌水,增强树势,促进萌芽、开花坐果和枝叶快速生长。

(以上追肥浇水工作3月底前完成)

(7)新栽果树及建园工作

春季新栽果树要提早做好建园规划、苗木准备和土壤改良平整等工作。

(二)杏和桃

1、抓紧进行杏园(桃)修剪:杏树是南疆萌芽开花较早的果树,春节后受疫情管控的影响,冬剪工作推迟,要在3月底前完成。

2、病虫害防治:在主干部位距离地面40-50厘米处,用塑料或胶带缠绕包裹树干,防止春尺蠖幼虫上树。剪除病枝和带虫枝,用铁刷刷刮树干上的蚧壳虫,深埋或烧毁。喷施1次5波美度石硫合剂,喷到树枝条往下滴水为止,以清除消灭越冬病源、虫源。

3、灌水:开花前10-15天灌透萌动水,补充树体冬季水分消耗,保证开花、结果和新梢生长的水分需求。

4、嫁接:3月下旬对苗圃地或未嫁接的实生树采用枝接的方法进行嫁接。

二、建议

1、县林草局利用本单位技术服务队,组织技术人员及时完成果树3月底前管理措施。

2、安排专人将每日的工作进度情况进行统计,并及时上报州林草局信息联络人员。

3、相关技术培训、技术咨询可随时联系州或自治区技术服务团。


2020年3月22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