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住建局 > 文件
  3. > 正文

乌恰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生产 “冬季攻势”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WQX016-2021-000036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住建局 发布日期 2021-03-18 13:18
名        称 乌恰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生产 “冬季攻势”实施方案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自治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按照自治区住建厅、自治州住建局安排,自2020年12月至2021年320日利用冬歇期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冬季攻势”。现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冬季攻势”,不断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加快安全生产相关问题整改,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以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具体工作

(一)加强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结合自治区《关于加强供暖季城镇燃气使用安全有关工作的通知》(新城建202045号)要求,一是排查城镇燃气经营企业是否依法取得城镇燃气经营许可,并在经营许可范围内开展经营活动;是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对城镇燃气管道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全面记录管道运行、隐患监护、管道改造施工、故障处理等情况。加强燃气管线、阀门、调压箱柜等重点部位巡查维护工作,做好燃气设施施工情况监督检查。三是对加气站、场站、液化气供应点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检查,重点排查重点部位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情况,是否按照国家及行业标准对站点的设施设备进行定期检测、维护,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是否及时排除。四是对瓶装液化石油气规范运营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瓶装液化石油气设备设施及安全附件符合国家质量安全标准;加强气瓶流转管理和实名制信息化管控,确保气瓶流向清晰。五是加强用气环节隐患排查。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加强安全用气宣传和入户检查,帮助居民消除用气安全隐患;加强城郊结合部、城中村以及餐饮行业等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集中区域隐患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处罚。

(二)加强冬季施工项目检查督查。建立本辖区冬季施工项目台账,同时督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加大施工现场隐患排查力度。一是强化危大工程隐患排查。全面排查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脚手架等重点领域、重要部位、重要环节的安全隐患,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确保隐患整改到位。二是强化施工现场的防冻、防滑管理。制定有效的防护措施,严禁雨雪和大风天气强行组织作业,及时清除施工现场的积水、积雪。三是加强现场临时设施、设备的管理。做好设备的检测、维修、保养、自检,确保各种安全装置、限位装置有效可靠,冬季施工机械安全运行;确保停用的机械设备拉闸断电、锁好开关箱、配电箱,安全装置制动到位,齐全有效。四是检查施工现场是否设有稳定、可靠的水源,是否满足施工现场临时消防用水的需要,是否设有能够正常使用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是否配备灭火器、消防沙袋等消防器材。五是加强室内防水工程、装饰装修工程中进行焊接等明火作业的管理。严格油漆、稀料、木材、保温材料等易燃材料的保管和使用;加强职工宿舍的管理,严禁在宿舍内乱拉乱接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或明火取暖。

(三)加强冬季安全教育培训。督促指导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利用冬歇期间加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确保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全面掌握安全生产技术知识,及时了解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最新政策,找准新时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方法,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相关责任主体要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周报制度,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及时整改并进行总结分析。施工单位要加强现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每天组织工人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每周组织工人开展一次自我检视,推动安全生产入脑入心;充分利用班前安全例会、技术交底等机会,加强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提高作业人员的自我防护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杜绝因违规操作发生安全事故。

(四)加强应急处突能力。相关责任主体要编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特别是地震应急预案、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市政公用设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大风、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应急预案,明确抢险救灾人员,落实抢险救灾机械和物资。每月至少组织一次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确保应急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应急预案规定的各项职责,一但发生突发事件能够高效、有序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切实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提升灾害防御和应急救援水平。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建立健全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值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重大异常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置,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报告。

(五)加强监督执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在安全生产检查上再发力,措施上再精准,责任上再压实。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特别是重大隐患,要确保整改到位。对未整改完成的隐患,要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结果,确保隐患“清零”。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且不落实管控措施、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甚至发生事故的企业,要坚决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坚决不手软、坚决零容忍,真正形成安全生产高压严管态势。

三、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0年12月24日前)。各相关企业按照本方案要求,及时部署安排,研究制定安全生产“冬季攻势”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组织本单位人员开展集中培训,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任务,确保工作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2月24日至2021年3月20日)。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本方案,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冬季攻势”工作,针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积极制定整改计划,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不出”,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

(二)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3月20日至3月30日)。乌恰县住建局将对各单位安全“冬季攻势”工作进行验收,重点检查发现的问题是否及时整改、排查到的隐患是否及时消除,特别是重大事故隐患是否整改到位,同时要积极总结好经验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企业单位要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三个确保”,充分认识开展“冬季攻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完善工作责任制,逐级压实责任,认真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冬季攻势”,确保我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深入排查整治、严格强化执法。乌恰县住建局将组织力量,分块划片,采取明察暗访形式,不间断地深入市政基础设施、施工现场督查检查。要按照“稳、准、细”原则,严密构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网络,确保不留死角。对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工程项目,依法依规严厉处罚。要及时开展“回头看”工作,认真研究分析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总结经验,保证“冬季攻势”取得实效。

(三)做好宣传和示范引领。乌恰县住建局将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督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处罚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对“冬季攻势”进行宣传发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大先进典型经验交流推广和反面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


乌恰县住建局(人防办)

2020年12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