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文件
  3. > 正文

乌恰县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WQX019-2021-00005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乌恰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1-05-28 13:11
名        称 乌恰县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农业农村局

根据自治州《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和《自治区提前下达克州2021年中央农民生产发展资金(项目部分)分配方案的请示》的审核意见要求,为乌恰县培养好乡村振兴建功立业的高素质农民和专门人才,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以下培训方案:

目标任务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培养高素质农民的战略部署,全面提高农牧民综合素质,提升培育工作水平。2021年,乌恰县全年计划完成200人的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目标。

1、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50人;2、农业产业技术扶贫培训100人;3、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培训50人;共计200人。

另外,乌恰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根据以上培训结果,推荐选取培训成绩优异者,选送3人参加新疆职业技术学院农业专业培训,其中青年农场主选送2人、农业经理人选送1人。培训结束后,将给予培训合格者颁发《培训合格证书》。力求通过培训,使我县高素质农民队伍不断壮大,务农农民职业文化程度明显提高,职业农民队伍总体文化素质、技能水平显著改善,

、培训对象

主要面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人才、青年农场主、农业经理人、掌握绿色生产技术技能的现代农业人才和高素质农民,全面提升我区农业产业发展水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主导、统筹,乌恰县农业农村局在各边远村和乡镇选拔、推送培训人员,要求爱党爱国、遵纪守法、政治立场坚定、品行端正的农牧民,以及各类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带动乡村振兴战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社会责任的本土人才。培训人选原则上要求年龄在18—45周岁,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具备基本的国家通用语言口语交流能力。

1、专家讲课:由实操功底强和理论水平丰富的专家结合授课主题开展互动式教学,进一步引导农民参与分析与解决问题。

2、现场教学:以扶贫办或乡镇选取的示范种养植区、果园、大棚等具有代表性的场所为教学点,在现场讲解、实地操作,零距离、点对点的为农民解决在特色林果种植业、特色养殖业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难题。

3、专题讲座:邀请有实战经验的专开展系列专题讲座,根据各乡镇农业产业结构,围绕各乡镇农业产业周期及特色,开展分类式、交替式、针对式讲座,提升培训的针对性,让参训者学有所获。

4、实地操作: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地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为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困扰和难题,让他们亲自操作实践,提高动手能力。

5、观摩学习:实地参观、交流互动,启发思维,改变观念,借鉴好的作法,使学员们结合自身实际,促进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6、跟踪服务:加强参训农民的跟踪服务工作,提升培训效果,跟踪服务由承担培训任务单位负责,农业农村局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派人负责监督。

培训地点:拟选乌恰县各个农牧民科普培训基地作为培训地点。但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要求,培训地点拟改为由承担培训任务培训机构前往各村送教上门。

                                                                                    乌恰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28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