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文件
  3. > 正文

乌恰县2022年农业废弃物治理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24K458996/2022-0049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乌恰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2-03-18 16:31
名        称 乌恰县2022年农业废弃物治理实施方案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农业农村局

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及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及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为防控农业面源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改善人居环境,必须从源头防控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开展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及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有关“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等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建设美好乡村的重要措施。为此,根据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农业农村部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意见》有关决策部署,围绕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聚焦废旧农膜及废弃农药、肥料包装物等。以就地消纳、能量循环、综合利用为主线,采取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分步实施的方式;注重乡(镇)、村、企联动、管运结合,着力构建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及资源化综合利用的有效模式。

(二)基本原则

一是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辖区内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开展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及综合利用。

二是谁污染,谁治理。针对不同农业生产废弃物特点,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协调监督产生农业生产废弃物的责任主体,开展治理工作,切实承担起相应的治理责任。

三是政府扶持,鼓励企业参与。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扶持,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建立并实施农业生产废弃物分类收集、规范化转运、专业化处理、商品化应用的运营机制,在农业废弃物转化增值中延伸产业链。

四是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根据各地农业废弃物种类分布、利用基础,相应采取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适应不同区域特色的利用模式,优化和选配建设重点。

(三)发展目标

力争到年底,全县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70%以上。各乡镇废弃农药、肥料包装物回收模式和运行机制基本建立。

二、实施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在全县范围内因农业生产,产生的废旧农膜和农药、肥料包装物的回收和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属于危险废物的,应同时遵守有关危险废物的法律规定。

三、工作措施

针对废旧农膜及废弃农药、肥料包装物等不同农业生产废弃物特点,优化集成处置方案,有效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污染。

(一)废旧农膜。在全县加大农膜使用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切实减少农膜使用量,鼓励多渠道、多途径回收农膜,提高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一是引导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科学选择使用农膜,在蔬菜等经济作物大面积生产上,提倡不再使用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超薄地膜,大力推广使用厚度大于0.01毫米、耐候期大于12个月且符合国家标准的农用地膜,降低废旧农膜的捡拾难度。二是建设规范的收储运销体系。按照“谁使用,谁回收”原则,依法明确农膜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使用者对其产生的固体废物依法承担污染防治责任。相关单位要切实履行废旧农膜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职责,督促责任主体切实回收农田残膜,指导责任主体落实及时归集、集中堆放,严禁随意弃置、掩埋或焚烧。根据废旧农膜的材质和再利用的价值确定回收利用方式,对于有二次利用价值的废旧农膜,由使用者回收后实现二次利用,提高利用率;对于无二次使用价值的残膜,由使用者从农田中移除、归集后,纳入农村垃圾收集系统进行处理或者交由有处置能力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三是探索农机技术配套示范,综合运用农机措施,促进农田残膜回收水平提高。针对不同农作物需求,示范推广适时揭膜、机械拾膜、膜侧栽培等技术,提高残膜从农田中的移除比例。积极引进机械回收农田残膜的新技术新设备,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机械捡拾回收农田残膜,降低农田残膜的捡拾难度,节省回收用工;四是建立废旧农膜污染防治示范区,开展试点示范,树立防治废旧农膜污染的典型,向农民展示推广农膜科学使用和回收利用技术;五是以各乡镇绿色农资示范点为依托建立废旧农膜收集点。

(二)废弃农药、肥料包装物。按照“谁购买谁交回、谁销售谁收集、谁生产谁处理”的原则,实施基于市场机制的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理机制,对废弃农药包装物实施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一是实施绿色防控。加强指导生产者科学选择农药和使用农药的方法,购买使用符合国家规定的农药,依照《农药管理条例》规定,严格按照农药使用方法使用,任何农药产品都不得超出农药登记批准的使用范围使用。推广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等综合防控技术,推广使用性诱剂、天敌昆虫、生物制剂等生物防治方法和利用温度、灯光、气味等物理方法来对病虫害进行诱杀、驱赶或杀灭的方法。推广统防统治病虫防控模式,使用高效施药器械,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治,降低农药使用量,减少农药包装物的产生。二是建立废弃农药、肥料包装物回收机制。按照“谁生产谁负责、谁销售谁回收、谁使用谁交回”的原则。农药经销者负责所销售农药的包装废弃物的收集与暂存;农药使用者应当及时将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交回经销者,不得随意丢弃,或者采用“农资经营单位折价回收、有资质的环保单位规范处置”回收处置办法。三是依托全县绿色农资示范店建立废弃农药、肥料包装物回收示范点,开展试点示范。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组织。县农业农村局成立农业废弃物治理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的组织与指导。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把做好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工作作为促进乡村振兴,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明确专人专抓,狠抓各项措施落实。

(二)增加财政投入。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大对农业生产废弃物职能所需经费的投入,持续推动该项工作的开展。建立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加工利用补贴政策,引导社会化服务组织和企业自觉参与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工作。

(三)加强部门联动。县生态环境分局、财政、发改、住建、水利、宣传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各负其责。共同做好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和综合利用工作。

(四)推行属地管理责任和考核机制。推行属地管理责任制,把该项工作列入政府年度考核内容。各乡镇也要成立农业废弃物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组织实施本辖区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工作。

(五)强化宣传培训。要加强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及利用技术和法律法规培训,宣传扶持政策、治理措施、成功经验,引导农民不随意丢弃农业生产废弃物,自觉收集、妥善保管、及时送交农业生产废弃物,同时加大对农业生产废弃物违法,违规、丢弃等典型案例的执法与曝光力度。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