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畜牧局 > 文件
  3. > 正文

加大品种改良力度 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索  引  号 K45899617/2022-0058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畜牧局 发布日期 2022-09-12 20:36
名        称 加大品种改良力度 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零距离

近年来,乌恰县把牲畜品种改良作为发展现代畜牧业的重要抓手,坚持走“良种先行、提质增效”的路子,全面推进畜牧业由数量型向效益型转变,推动品种改良工作“提档增速”,让农牧民依托特色优良品种增收致富。

眼下正值牲畜配种时期,记者在乌恰县膘尔托阔依乡塔尔尕拉克村配种站看到,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柯尔克孜羊配种工作。

羊的良种繁育让不少农牧民尝到了品种改良带来的甜头。塔尔尕拉克村农牧民马尔克巴依·沙塔尔家已完成了25只柯尔克孜羊的配种工作,他告诉记者,改良后的柯尔克孜羊存活率高、生长速度快、产肉量好,出栏后不仅不愁卖而且价格更高,一只小羊羔都能卖出1200元左右的价格。

一直以来,农牧民在饲养柯尔克孜羊时,采取家族式交配、无序杂交,近亲繁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导致柯尔克孜羊出现繁殖性能下降、生长迟缓、产肉率降低和抗病能力差等现象。如今,村里的配种站建成后,农牧民只需要配合站内工作人员采集种羊、羔羊的检测数据,将其记录收集成档案,在每次配种时提取档案,有计划地选配,避免近亲繁殖。

在经过科学配种后,柯尔克孜羊的品质有了很大提升,羔羊不仅生长快、体大,产肉量也在逐渐增加。

据了解,乌恰县共有25座配种站,各乡(镇)配种站都配有畜牧技术人员。目前,已有11200多只柯尔克孜羊完成了配种工作,全县牲畜品种改良任务正在有序进行中。

牲畜品种改良工作的开展,不仅可以实现统一配种,还将促进柯尔克孜肉羊生产,进一步提升养殖效益,实现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乌恰县畜牧兽医局干部哈力旦·阿合买提说:“为扎实推动全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乌恰县畜牧兽医局充分利用柯尔克孜羊种质资源优势,以促进农牧民增产增收为目的,投入172万元,组织285名技术人员在25个配种点实施5.1万只柯尔克孜羊品种改良工作。下阶段,乌恰县畜牧兽医局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品种改良力度,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