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局 > 经济运行
  3. > 正文

2018年1-6月经济运行情况

索  引  号 WQX026-2018-000035 主题分类 统计
发布机构 乌恰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8-07-20 12:08
名        称 2018年1-6月经济运行情况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统计局

1-6月,全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908万元,同比增长6.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748万元,增长3%,拉动经济增长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95478万元,增长0.4%,拉动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41682万元,增长17%,拉动经济增长5.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8%4.4%94.1%

一、农业生产形势良好,畜牧业生产保持稳定

1-6月,乌恰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421万元,同比增长3.6%(按可比价格计算)。其中:农业产值1367万元,增长3.2%;林业产值560万元,增长4.5%;牧业产值2028万元,增长3.4%;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466万元,增长3.6%。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57万元,增长4.6%

农作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县农作物正播种面积为41203亩,同比减少0.9%。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8638亩,减少3400亩,减少5.7%。油料种植面积400亩,增加100亩,增加0.2%。蔬菜瓜果种植面积为1251亩,增加300亩,增长7.6%。苜蓿等其他作物面积20640亩,增加1100亩,增长9.4%

设施农业生产良好。乌恰县设施农业在发展速度、规模和效益上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已成为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为实现设施农业发展的新突破,对设施农业种植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强力推进设施农业春提早工作。今年乌恰县育苗温室共育各类菜苗477.3万株。全县春提早蔬菜定植日光温室2306,占日光温室总数的80%。主要蔬菜品种有西红柿、辣椒、黄瓜、西葫芦、大白菜、甘蓝、芹菜、豇豆等。

合理发展戈壁特色林果业。年末实有果类面积4.7万亩,,产量83吨,苹果面积60亩,产量4吨,梨面积15亩,产量1吨,葡萄面积75亩,产量2吨,桃面积2415亩,产量50吨,杏面积1.8万亩,产量26吨。

二、工业经济逐渐回暖,但总体增速较低

规上企业指标完成情况。1-6月,全县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5261万元,同比增长7.2%,实现工业增加值7467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5%,增速较一季度上升9.2个百分点,较上月上升8.9个百分点,回暖迹象明显,但总体增速较低,增长压力依然很大。

龙头企业增速回升,支撑作用明显。1-6月,我县有色金属采选企业新疆紫金锌业和新疆汇祥永金矿业公司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98954万元,同比增长17.49%,实现增加值7158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96.1%。该行业增加值增速1-3月为-11.3%1-4月为-9.1%1-5月为-7%1-6月为2.3%,为工业经济形势逐渐好转起到有力的支撑拉动作用。

水泥行业形势依然严峻。受我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影响,供应需求降低,生产虽逐月好转,但较去年同期下降38.22%,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升规入统”单位少。1-6月全县无新增规模以上企业,持续增长潜力不足。

三、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扩大。1-6,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57.1%,其中:第一产业同比下降73.2%;第二产业同比下降48.1%;第三产业同比下降59.3%

新开工大项目数量大幅减少。1-6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27个,比上年同期减少84个,同比下降75.7%

工业投资持续下滑。1-6月,全县工业投资同比下降48%

四、消费品市场发展态势平稳

1-6月份,我县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实现12368万元,同比增长9.4%,全县消费品市场发展态势平稳。其中:批发零售业完成9154万元,同比增长9.5%;住宿餐饮业完成3214万元,同比增长9.1%。城镇消费品零售10468万元,同比增长9.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3.3%,继续担当推动全县消费市场繁荣发展的主导力量;乡村消费品零售1900万元,同比增长9.5%

五、财政收支持续加快,支出重点保障民生

1-6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013万元,同比增长70.71%。从税收情况看,税收收入25566万元,增长72.98%,其中,增值税增长32.44%,企业所得税增长477.89%,个人所得税增长51.88%,契税增长70.59%。非税收入1447万元,增长38.6%

1-6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2252万元,增长19.24%。其中,公共安全支出增长131.3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下降4.3%,城乡社区服务支出增长32.76%,农林水事务支出增长15.22%

六、金融信贷运行平稳,存贷款稳步增长

6月末,全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42418万元,增长16.51%。其中,住户存款81137万元,增长7.69%;单位存款125405万元,同比下降4.74%,财政存款35874万元,同比增长3085.97%。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39700万元,增长28.89%

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不牢

一是截至目前没有新增入库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如果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零入库”状态,将严重制约规上经济持续增长;二是水泥企业和铁矿采选企业行情不景气,下半年生产形势能否好转尚不确定。三是全县工业产品中资源类和初级加工产品居多,对市场价格风险抵御能力不强,今年以来资源类工业品价格反弹,刺激了全县工业企业生产积极性,三是工业投资持续下降。1-6月,全县工业投资同比下降48%,工业企业发展严重后劲不足。

三、固定投资后劲不足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为了清理地方政府债务、落实每个项目的资金来源,暂缓了所有项目开工,导致投资项目开工率低。由于目前已经停止了所有融资项目,PPP项目后期叫停或重新调整投资额度,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导致9个交通项目停工缓建。

下半年工作的主要建议

一、增强紧迫意识,加大督查力度

一是加强对经济的预研预判。要组织各有关部门加强预研预判,协调行动,继续适时把握重要行业、重要指标的动向,及时发现薄弱环节,提出工作措施,推动目标任务落实。二是组织督办督查。加强对一批影响经济运行全局的重点任务、重点地区、重点项目的督查督办。针对部分指标进度较慢、增速回落,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制定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进度,推动各地各部门共同发力、形成合力,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好基础。

二、推动三次产业共同发力,力促经济平稳增长

一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特色林果业转型升级、农产品产地加工、农业现代产业园区建设等工作。二是狠抓工业运行调节。要针对当前新兴工业和传统行业面临的困难,分类施策,加强调度督导,加大对企业帮困解难力度,激发市场活力。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服务业已成为拉动全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要加强市场主体培育,优化营商环境,清理调整审批和收费事项,落实国家扶持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建立公共服务平台,为实体经济振兴提供良好环境。

三、抓好项目投资建设。

一是加大工业产业项目谋划,促进工业投资回升。全县工业投资持续下降,态势低迷,对未来经济发展极为不利。应着力加快产业项目的谋划和推进,围绕低能耗、低污染、吸纳就业多、市场前景好的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重点领域,争取更多工业项目尽早开工。二是引导房地产投资合理增长。特别要注意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实现房地产业长期平稳健康发展,避免其大起大落对相关产业产生大的冲击。三是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