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局 > 经济运行
  3. > 正文

乌恰县1-4月经济运行情况

索  引  号 WQX026-2019-000015 主题分类 统计
发布机构 乌恰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9-06-09 22:47
名        称 乌恰县1-4月经济运行情况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统计局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乌恰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自治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及早谋划、精准施策、狠抓落实,乌恰县国民经济呈现稳中趋缓发展态势。

一、1-4月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经济形势不容乐观。1-4月份,全县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6923万元,同比下降19.7%,实现工业增加值38201万元,同比下降16.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8,同期增加2家,完成工业总产值54584万元同比下降20.84%实现增加值36923万元同比下降18.4%

重点产业产值回落导致工业经济大幅下降铅锌采选企业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因产品价格大幅下跌,锌精矿不含税销售比去年每吨降低5200左右元,下降32.71%,价格大幅下跌导致该企业产值同比下降27.9%;铜矿采选企业新疆汇祥永金有限公司受春节和全国“两会”节日期间火工品限量影响,2月份安排集中休假,同时受产品价格下跌影响,本年1-4月份生产期只有38天,以上因素导致该企业产值同比下降22.4%,这两家企业是我县龙头企业,生产形势直接影响我县整个工业经济增长。

(二)固定资产投资扭转下降趋势,增长态势明显。1-4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2319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5%。扭转了一季度以来一直下降的趋势,增长态势明显。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0万元;第二产业投资14325万元,增长329.0%(全部为工业投资);第三产业投资8871万元,下降29.6%

工业投资高速增长,占总投资的近六成。1-4月份,全县第二产业投资全部为工业完成投资额,上年同期增长329.0%,增速同比提高67个百分点,占总投资的61.8%,工业投资扭转了连续两年负增长态势。主要是由于新增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新疆紫金有色10万吨铅锌冶炼项目,该项目成为拉动工业投资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三)消费品市场稳中趋旺。1-3月份,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211万元,同比增9.2%。其中:批发零售业完成4924万元,同比增长8.5%;住宿餐饮业完成1286万元,同比增长12.02%,消费品市场稳中趋旺。

(四)财政、金融运行情况

1-4月份,乌恰县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9261万元,同比增长12.4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7042万元,同比下降0.5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3842万元,同比下降14.18%

1-4月份,乌恰县地方财政支出完成76956万元,同比增长2.53%。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75813万元,同比增长1.02%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保持继续增长的压力增大

随着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的形势影响,企业市场订单减少、产能未能完全释放和产品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乌恰县国民经济保持增长的压力增大。

(二)工业经济回暖基础不稳。

1、工业基础较弱。工业经济缺少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编制滞后,承载力有待加强。

2、企业产能有效释放不足。例如在我县矿产行业中占据龙头地位的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2019年受进口矿影响,产品加工费上涨,加之产品价格下跌较上年有所降低,导致该企业产值同比大幅度下降。

3、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投入不足,产业链条、市场竞争力差,发展后劲力不足。

4、持续稳定增长的后劲不足。缺乏新的项目,缺少新增长点是制约今年工业发展的重要因素。2019年新增规上企业仅有2户,持续增长的后劲不足。

(三)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的支撑潜力不足。

1、新增项目少。1-4月份,只新增一家5000万元以上项目、缺少支持性重大项目。

2、三产投资下降,影响整个固定资产增长。1-4月份,第三产业投资8871万元,下降29.6%,影响整个投资增长。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二季度不仅是项目和工程建设的“黄金期”,更是经济运行承上启下的“关键期”。为实现经济持续平稳向好运行,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培植,努力形成新的增长潜力。着力加强对有发展潜力的新注册投产企业的培育力度,梳理、培育2019年拟进入规模企业库的重点企业,并进行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密切关注其生产经营情况和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有更多的新鲜血液注入。

二是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确保重点企业的支撑作用。要认真研究分析影响工业经济发展的各类因素,调查研究,注重发现和反映企业经营中出现倾向性、潜在性的问题,科学制定出具有引领性、可操作性的目标指导建议。特别要掌握重点企业所面临的实际情况,主动作为,因企施策,帮扶企业走出困境,确保重点企业正常生产,促进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要紧盯社会需求,狠抓民生实事。把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联动起来研究,围绕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就业创业方面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四是加强部门合作。为提高分析质量,发改、工信、农业农村、文旅、商务、税务等职能部门应主动与统计部门沟通并建立互通机制,及时提供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亮点和问题。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