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局 > 经济运行
  3. > 正文

乌恰县1-9月份经济运行情况

索  引  号 WQX026-2020-000017 主题分类 统计
发布机构 乌恰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0-10-05 10:45
名        称 乌恰县1-9月份经济运行情况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统计局

1-9月,在乌恰县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1+3”重点工作部署,持续强化“六稳”措施,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实现“三个确保”,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生产稳步回升,有效投资进度加快,消费市场受疫情影响再次受挫。

一、1-9月经济运行情况

1-9月,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8.85亿元万元,同比增长6.5%(按可比价计算),其中,第一产业预计现增加值0.84亿元,同比增长0.3%;第二产业预计现增加值13.24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建筑业完成增加值4.48亿元,同比增长36.2%,成为拉动第二产业增长的主要拉动力;第三产业预计实现增加值14.77亿元,同比增长4.6%。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48.8%和49.1%。一、二、三产业分别拉动GDP增长0.1、3.3和3.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逆势上扬,和第二产业同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力支撑。

一、工业生产增速逐步回暖。1-9月,实现工业增加值7.81亿元,同比下降9%,较1-6月回暖14.2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采矿业增速逐步回暖。1-9月,采矿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下降10.2%,增速分别比1-3月、1-4月、1-5月、1-6、1-7、1-8月回暖17.7、19.9、21、18.8、12.4、5.2个百分点。制造业生产压力依然严峻。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下降27.5%。主要原因为屠宰及肉类加工企业乌恰县华兴宏伟食品有限公司自4月份以来一直停产,增加值同比下降85.9%,水泥制造业受疫情影响,8-9月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增加值同比下降46.2%。电力、热力、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稳步回升。该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1%。

重点行业支撑作用明显。有色金属采选业企业新疆紫金锌业三期技改项目投产,拉动整个工业经济,使工业经济增速逐步回暖。

二、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1-9月,全县紧盯中央和自治区加大项目建设的政策机遇,认真落实自治区促投资稳增长各项措施,聚焦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领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7%。

三、消费品市场再次受挫。受疫情影响,8月消费市场再次受挫,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5亿元,同比下降8.5%。

截止9月,我县经济虽然保持增长,但受8月份疫情影响,经济正在逐步恢复,经济稳定运行加速回升的困难阻力较多,经济保持增长的压力依然严峻。个月是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期,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当前形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自治州党委的工作安排,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六保”促进“六稳”,全力争时间、赶进度、补欠账,以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推动经济持续企稳向好,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