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加强“两会”“三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WQX028-2020-000017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发布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5-16 11:28
名        称 关于加强“两会”“三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两会”即将召开,“肉孜节”“六·一儿童节”“端午节”即将到来,各科室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强化责任担当、力戒形式主义,扎实做好“两会”及节日期间市场安全监管工作,坚决遏制市场监管领域发生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创造平稳良好的消费环境。现就加强“两会”“三节”期间做好市场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节日期间“四大安全”等市场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各科室要高度重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价格等监管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节日期间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价格等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州党委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强化安全监管的政治自觉

确保“两会”“三节”期间市场安全,是当前市场安全监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科室要充分认识做好市场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研究部署,狠抓责任和防范措施的落实。要清醒认识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深入研究分析“两会”“三节”期间市场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特点,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采取针对性措施,狠抓工作部署和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狠抓安全监管的责任落实

(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各科室要针对节日市场清费量大,关注度高的特殊情况,加大对地方特色食品、节日畅销食品以及重点节日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加强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加大对中小餐饮、旅游景区餐饮、学校等企业事业单位和工地食堂的风险排查力度,加强对群体性聚餐等用餐活动监督指导,防节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二是加大对食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强化市场开办者和入场销售经营者主体责任,针对限食制品、食用油、肉及乳制品以及节日特色食品等食品增加检查频次,严格把控进货检验,索证索票等制度落实情况;三是对节日市场消费量以及群众日常生活必须的粮食制品、肉制品、食用油、乳制品、酒类,饮料、调味品等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原料查验环节、食品添加剂使用环节、生产环节和出厂产品检验环节,严格禁止企业在节日期间降低标准组织生产。重点检查小作坊的生产条件、原辅料和食品添加剂采购及使用等情况;四是持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坚决防止证物不符、无动物检疫证明、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无非洲猪温疫合格证明的生猪及生猪制品进入市场、流向餐桌,切实做到“源头可查、去向可追”,五是坚决杜绝食品安全监管和执法“松软”等问题,督促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经营管理,诚信守法经营。在检查中发现有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要立即责令其停止经营活动,即刻整改,对不能持续达到食品安全条件、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依法撤销其相关经营资质证书,切实消除当前严重威胁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和三无产品等违法行为。

(二)加强药品安全监管。一是重点检查药品零售企业实施《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情况,特别是违法回收或参与回收药品,销售回收药品;从非法梁道进药品并销售;非法购进医疗机构制剂并销售;违反规定销售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导致流入非法渠道;违反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规定销售药品;执业药师挂证、不在岗履职等问题。二是重点排查化妆品零售市场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台账记录等情况。三是重点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实施《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情况,特别是产品检验、仓储、运输等方面是否存在质量安全严重缺陷项目。四是加大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对问题企业和产品立即采取责令停止经营、下架等行政强制措施,对涉嫌犯罪的一律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加强对网络销售化妆品安全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假冒伪劣,及时曝光违法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消费者依法投诉举报,维护合法权益。五是深入开展药品安全科普宣教,提高公众药品安全意识适时发布节日药品安全消费警示,及时公布不合格产品信息,引导科学合理消费。

(三)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一是加强特种设备隐患排查。以人员密集场所电梯、客运索道、气瓶等特种设备为重点,加强对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以企业自查、自改为基础,通过技术机构检验检测、监察机构抽查、上级督查来促进,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和整改,保障“两会”节假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二是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各企业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求,建立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健全完善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管理制度,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编制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演练,让特种设备安全责任真正落实到企业。三是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整治。以高风险特种设备为重点,开展不间断的安全检查,对发现的事故隐患,运行使用单位要及时整改,对存在严重事故隐患且难于及时完成整改的,要依法采取封停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当地政府协调处理。

(四)加强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要以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为重点产品,开展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辖区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开展全覆盖的生产条件检查。对危险化学品重点检查企业必备生产、检验设备是否齐备,是否符合实施细则要求;是否制定关键质量控制点操作控制程序,控制记录是否完整;是否按要求进行了原材料、成品及出厂检验,出厂检验是否符合标准要求。对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要检查企业是否具有必备生产设备,检验和计量设备;需要法定资质的岗位,相关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制定采购原辅材料零部件及加工项目的质量控制制度,并按规定进行质量检验和记录;是否对重要工序设置了关键质量控制点,并制定控制程序;是否对产品进行出厂检验,并按规定进行包装和标识,加强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加大对烟花爆竹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查处质量违法违规行为。

(五)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一是要持续加强疫情工作监管的落实。按照乌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和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要求,一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切实加大市场检查。二要检查疫情防控用品价格及供应情况。检查抗病毒药品、医用口罩、体温计、医用酒精、消毒液等市场价格;检查疫情防控用品的供应情况,有无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问题,全面加强价格管控;了解疫情防控用品购进渠道以及储存、销售、使用等情况,防止疫情防控物资出现假冒伪劣产品。三要检查市场疫情防控情况。重点检查农贸及花鸟市场和超市等是否落实了《野生动物保护法》,查看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场所是否一律暂行关闭,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是否禁止,并督促市场开办者及经营者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网站监测监管,严禁利用网络违法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禁为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务,严禁平台内餐饮经营单位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食品。四要做好生活必需品特别是猪肉等农副产品价格监管。适时组织力量开展市场价格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特别是要加大对粮油、猪肉、牛羊肉鸡肉蛋等民生重点价格领域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保供稳价工作;要加强食品、烟、酒等“两会”节日消费价格监管。及时组织辖区内重点企业及相关行业协会进行提醒告诫,敦促各企业、协会加强价格自律,依法诚信经营;特别是要加强消费劵指定超市、餐饮、粮油店价格监管力度,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另行加价的要坚决查处;要加强商业零售价格监管。对大型购物中心、商场超市、电商等消费者举报、集体反映集中的重点领域加大监管力度,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虚构原价、价外加价、误导性价格标示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四、加强内部安全的综合管理

办公室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全面落实维稳值班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局机关水、电、天燃气、车辆要每天进行一次安全大排查,要加强值班人员、职工食堂、驾驶员的安全管理,强化宣传教育,切实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干好自己的事。各事业所加强对内部办公场所、实验室等重要场所的安全生产、消防、保密等工作的日常管理。抓好水电等安全隐悲排查,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办公室要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全面排查梳理本部门各类矛纠纷,确保把问题解决消化在本部门,要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作用,保持投诉举报渠道畅通,依法及时查办群众价格投诉举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群众反映集中、媒体高度关注的问题,立即组织专项整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维护重要“三节”及“两会”期间市场秩序。切实维护网络安全,重点加强本部门网站、微博、微信的管理,严格信息发布审核程序,要及时跟踪网络舆情动态,研判网络舆情走势,评估网络舆情影响,确保可管可控。要突出市场监管的应急处置,各县市口岸市场监管局要切实加强市场安全应急管理工作,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应急值守制度,严禁误岗、空岗、脱岗现象。值班人员和应急管理人员要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密切关注舆情动态,保持通讯畅通。要提前做好安全应急处置准备工作,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必须第一时间上报并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把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对可能成为社会舆情热点的安全事件,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上报,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舆情应对,切实维护好社会稳定大局。


2020年5月16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