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局 > 文件
  3. > 正文

乌恰县关于做好防范化解因灾返贫致贫风险相关工作情况报告

索  引  号 WQX037-2020-000022 主题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扶贫办 发布日期 2020-07-28 11:47
名        称 乌恰县关于做好防范化解因灾返贫致贫风险相关工作情况报告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扶贫办

根据《关于做好防范化解因灾返贫致贫风险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乌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及时与应急、民政、住建等部门和各乡党委政府对接,经核实,乌恰县无因灾返贫致贫风险,收入持续稳定,以下为相关情况报告:

一、受灾基本情况

2020年5月3日,5月6-7日,乌恰县发生两次强降雨天气,期间,全县受灾人数共计70户30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40.3亩(小麦5亩,苜蓿45.9亩,玉米13亩,林地16.2亩、草地154.7亩、蔬菜1.5亩),羊圈受损570平方米,房屋进水2户,牛死亡4头。

二、自然灾害对脱贫攻坚影响分析研判

县扶贫办立即与县应急管理局、各乡政府对接,并逐户研判分析受灾户收入结构,受灾户家庭收入均较稳定,对家庭人均纯收入、生活水平及质量无较大影响。

三、应对灾害已采取措施

1.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村民做到种植、牧畜保险应保尽保,防止因自然灾害给农牧业带来的巨大损失。

2.安排干部再次逐户摸排房屋、羊圈受损情况,组织党员帮助农牧民修缮房屋,将灾害影响降至最低。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充分发挥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全面梳理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易返贫致贫风险点,实行动态管理,全力预防因灾、因疫、因病、因残等原因返贫致贫。加强摸排力度,对收入薄弱家庭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切实落实落地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综合保障政策,将有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及时纳入帮扶范围,及时建立相关台账,做到逐户核查、一户不漏,确保全县农牧民收入稳步增长。

二是加大灾前预防力度。通过提高灾害预警预报水平、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强化基层救灾能力和普及防灾宣传教育,做好所有灾害发生之前的预防准备工作。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结合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方案,三级书记按时完成遍访贫困户任务,对贫困家庭情况做到及时了解掌握,安排部署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

                        

  乌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7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