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局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印发《乌恰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24K458996/2022-00583 主题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乌恰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 2022-01-26 12:13
名        称 关于印发《乌恰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恰党农领办发〔2022〕2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乡村振兴局

各乡(镇)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乌恰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联系方式:0908—4622438

                                                                                                                                                   乌恰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26


乌恰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关于厕所革命的安排部署,落实乌恰县委、县人民政府具体工作要求,根据乌恰县农村户厕摸排情况,结合实际,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工作安排,贯彻落实《自治区农村户厕摸排问题整改方案》《自治州农村户厕摸排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和《关于扎实推进乌恰县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紧盯农村厕所革命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群众满意,聚焦户厕摸排出来的问题,查找问题根源、精准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建立完善运行维护管理长效机制,坚持以整改促规范建设工作提升,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断增强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因地制宜、有序推进。根据农村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经济状况、人口聚集程度和农民意愿、建设需求等实际情况,坚持因地制宜,科学选择模式,明确目标任务,强化保障措施,先易后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推进。

(二)坚持科学谋划、质量第一。宜水则水、宜旱则旱推进农村改厕,积极推动户厕进院入室,有条件的地方推广水冲式厕所,支持整村推进,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建立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加强全过程监管,切实提高改厕质效。

(三)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实施。把厕所革命与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结合起来,与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改水、抗震防灾工程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与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将厕所革命任务项目化、清单化,树立系统思维,统筹安排实施,一体谋划推进,避免重复建设和浪费资源。

三、目标任务

(一)确定范围。以全县8235行政村为农村户厕问题整改范围;整改对象有乡村人口的社区农村常住户围绕实现每户一个卫生厕所的目标,对农村问题户厕进行整改,做到应建尽建、尽改尽改,确保不落一户、不漏厕。

(二)分类推进。在县城周边村厕所粪污纳入城市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建设下水道水冲式厕所;乡(镇)已建有污水管网处理设施的,周边村纳入乡(镇)管网集中处理,建设下水道水冲式厕所;距离城市、乡(镇)较远、农户居住相对集中的村,建设小型化粪池或粪污一体化处理化粪池、负压分质或其它适用型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下水道式水冲式厕所覆盖到户;农户居住分散、地形复杂、粪污不便于用管道收集的村,采用分散式处理方式,建设三格式、双瓮式以及其它适用型户厕;山区、高寒、边远散区域,建设双坑交替式卫生旱厕或其它适用型户厕;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现代新型卫生厕所;暂时不具备集中建设户厕条件的地方,可通过建设卫生公厕,覆盖周边农户。

(三)明确目标。坚持以户厕问题整改为抓手,利用十四五”“十五五”10年时间,全面完成户厕新建和问题户厕整改,达到卫生厕所要求,卫生厕所普及率逐年提高,十五五末所有村达到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标准(农村常住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并持续巩固提升成果。

四、整改任务

(一)分类制定方案。乌恰县制定全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方案,指导各、相关部门做好整改工作,收集汇总分析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后期整改工作指导检查乡(镇)结合实际制定整改计划,指导村制定整改清单和整改台账,做好整改资料收集汇总分析存档,加强后期整改工作指导检查制定本村户厕问题整改台账。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逐户逐厕建立户厕问题整改台账,并及时对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验收销号

2022128日前(镇)完成整改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制定)整改方案报农村改厕工作专班备案。各乡(镇)督促指导村级建立完成厕所革命台账和问题户厕整改台账

(二)严格技术标准。乡(镇)应按照《关于印发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试行)的通知》(国卫办规划函〔2019667号)《自治区农村卫生户厕建设技术规程(试行)》《自治区农村卫生户厕建设技术导则(试行)》等标准、规范和要求,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户厕达标、使用规范、农民满意。

(三)厘清部门责任。委农办履行厕所革命牵头抓总职责、农业农村部门负责统筹实施、乡村振兴部门负责具体实施,各级改厕专班承担统筹协调、政策设计、技术指导、落实整改、要素配置、督促检查等任务,配合做好相关考核。卫生健康部门负责抓好农村改厕技术保障和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技术指导培训,积极参与制定农村卫生厕所建设技术导则、户厕建设技术规范,引导农户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制定农村厕所地方标准体系,引导相关企业制定技术要求更高的企业标准,严格改厕选材质量标准和技术参数,严把产品质量关,加大监督抽查频次和力度,依法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住建部门负责制定农村厕所建设验收标准和办法,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加强农村公共厕所建设管理和农村户厕施工现场质量巡查与指导监督,确保工程质量。生态环境部门结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黑臭水体整治,抓好农村厕所粪污治理。科技部门负责新型改厕技术产业研发,加快研发干旱、寒冷地区卫生厕所适用技术和产品。文旅部门负责加强旅游公厕建设管理。发改、财政部门负责做好厕所革命项目资金保障和政策支持。银保监部门负责推动实施改厕过程两保险驻村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妇联、团委等部门负责改厕宣传和教育引导、发动群众。

(四)明确工作任务

1.新建户厕。十四五期间,完成1797户农村常住户无厕户新建户厕任务;927户农村常住户只有一个茅厕的拆旧建新任务(见附件2)。一院多户、厕所数量能够满足需求且达到卫生无害化要求的,可暂不新建。

2.在建户厕。结合改厕模式选择、规划方案、农户意愿等,对于摸排出来的农村常住户新建未建成的农村户厕,符合卫生标准的户厕要严格按照标准尽快建成、验收、投入使用。对于不满足卫生标准的,抓紧制定改造技术方案,确保建成达标,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3.整改户厕。十四五”“十五五期间,针对各类问题户厕,逐类逐项整改,逐年加以推进(见附件3),实行完整销号(一座户厕所有问题整改到位进行完整销号)。城郊乡镇已纳入规划拆迁范围三年内可实施的、农村(社区)长期外出户家中无人使用厕所的,可暂不改造。

1)不能使用、不能全年使用的户厕。全县不能使用的和不能全年使用的44座厕所,各乡(镇)结合实际,必须在2023年前全部完成整改并开展回头看

2)单坑式户厕。788座只有单坑厕所且达不到卫生厕所标准的,实施重点整改,整改难度大的实施拆旧建新,十四五”“十五五逐年整改。

3)缺乏后期维护和服务支持的户厕。户厕缺乏后期维修服务支持、粪污清掏不及时的进行全面整改,县乡村三级管护体系20226月底前全部建立、机构组建到位;具备条件的行政村运维管护设施设备(吸污车、抽污泵等)应配尽配,2022年底覆50%以上、2023年达100%

4)短期能够整改的户厕。厕屋缺门、缺窗、缺照明、地面未硬化、无排气管或排气管安装不合格、无防雨帽或防雨帽安装不合格,具备整改条件的,20226底前整改完毕;厕屋单一缺墙、缺顶或同时还存在其它问题的,202212月底前整改完毕。厕具缺失、损坏的,202212月底前整改完毕。

5)持续整改的户厕。短期内无法整改到位的户厕,各地纳入十四五”“十五五整改计划,逐年推进。

粪池问题,粪池缺失损坏、粪池渗漏、粪池串水的,十四五整改不少于40%十五五末整改完毕。

用水问题,水冲式厕所无上水、水压不足、水量不足、未配备储水设施的2024年底前完成整改。

防冻问题,冬季管道被冻无法使用、冬季厕所冲水设备被冻无法使用冬季厕所化粪池被冻无法使用的2023年底前完成整改。

粪污处理问题,粪污清掏困难的,十四五末整改完毕;粪污直接排放到开放环境或水体、粪污直接排放到渗坑、粪便污水与生活污水混排的,十四五整改不少于40%十五五末整改完毕。粪污未做无害化处理的,与其他问题一并整改,十四五整改不少于40%十五五末整改完毕。

4.拆除户厕。一户多厕的,在确保农户至少有一个达标的卫生厕所情况下,其它不符合标准要求的逐年进行拆除,十四五末整改完毕。

(五)抓好成果检验。乌恰县按照上级安排,每年适时对各乡(镇)整改工作进行集中调度,及时纠偏正向、提出要求;县改厕专班会同各乡(镇)改厕专班每年不定期对户厕整改工作开展集中指导或重点抽查,加强业务技术培训,结合年度考核对整改工作成效进行综合评价。及时组织县乡村进行自查自验,鼓励乡镇级之间通过交叉抽验的方式相互学习借鉴、检验整改效果。

五、资金筹措

坚持政府补助、援疆支持、社会帮扶、农户自筹相结合,建立健全财政投入引导、农民和集体积极投入、援疆省市帮扶以及社会力量多方支持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各级财政补助资金重点支持以行政村为单元进行奖补,实施整村推进,统一标准模式,整体规划设计,整体组织建设,支持粪污收集、储存、运输、资源化利用以及后期管护能力提升等方面的设施设备建设。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乡(镇)、行业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户厕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强化乡(镇)党委、政府整改主体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彻底、质量过硬,经得起检验。

(二)强化统筹协调县改厕专班抓好整改工作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及时部署、定期调度。改厕专班各成员单位要做好政策保障和技术支持,组织业务骨干和技术专家抓好业务培训和帮助指导,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三)强化示范引路。各乡(镇)统筹整合各类资源,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集中打造一批改厕示范村、示范户,建立改厕示范激励机制。按照“4+N”模式,总结梳理户厕问题整改县乡村典型案例,形成教学素材,解决基层不会干的问题;及时总结宣传各地户厕整改工作好做法、好经验,为户厕整改提供参考借鉴。

(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和途径,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宣传农村厕所革命政策、模式以及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重要作用,号召群众参与到厕所革命的工作中来,提高群众参与度和工作透明。同时,加强改厕宣传、教育、培训,逐步引导农牧民群众正确使用卫生厕所的方法,更新旧观念,养成好习惯。

强化整改。县改厕专班加强各乡(镇)户厕问题整改工作的指导,开展督促指导,整改工作成效列入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对排查问题不实、整改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建立常态化约谈制度,对弄虚作假、搞形式摆样子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