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局 > 振兴工作
  3. > 正文

乌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索  引  号 WQX037-2021-00001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扶贫办 发布日期 2021-03-11 17:40
名        称 乌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扶贫办

根据自治区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和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落实评价指标的通知》要求,对照重点任务清单,截至3月11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情况如下:

一、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1.强化监测预警机制。一是做好平台监测。继续严格按照《克州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制定了《乌恰县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帮扶和监测机制实施方案》。由帮扶干部、包户干部和村扶贫专干对监测对象进行走访核实,实行“两入两研判”工作机制,重点监测农户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动态管理。充分发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自治区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以及动态监测智能辅助工具(微信程序)等平台监测功能,结合“月走访”工作,每月定期更新监测对象“绿(5000元以上)、黄(4500-5000元)、橙(4000-4500元)、红(4000元以下)”四级预警信息,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农户,及时发现,及时核实,即时帮扶。二是加强部门联动监测。由扶贫部门牵头,定期与相关行业部门开展数据比对,每月底进行平台数据分析,综合研判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及其他困难家庭“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收入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三是通过组织各乡扶贫负责领导、乡村扶贫专干、信息员参加1次县级现场集中培训、1次州级视频培训等对智能监测台中村户管理、四库等操作、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利用动态监测智能辅助工具平台及微信小程序,对全县农户开展走访摸底,推送需核实和完善所有农户基础信息累计27.0515万条,特别是收支构成、人均纯收入等数据信息,逐户排查,逐户核对,逐户完善,确保每户“一户一策、一人一岗”等家庭信息真实准确。

2.强化帮扶工作机制。一是压实帮扶责任。贫困人口脱贫后,原则上过渡期内原有帮扶责任人不脱钩。帮扶责任人因工作调动等原因,要及时予以调整或重新安排,确保所有脱贫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因工作调动,对5名帮扶责任人已完成调整。二是开展精准帮扶。坚持开发式和保障性扶贫并重,以巩固“两不愁三保障”、促进持续稳定增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重点,积极建立完善“一户一策、一人一岗”管理台账,针对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的资源禀赋、真实意愿、自身能力和发展需求,因户因人施策,制定后续帮扶措施。坚持分类施策,对有劳动能力且具备条件的,通过产业就业扶持,确保稳定增收;对无劳动能力的,落实低保、医疗、养老保险等综合保障措施;对因病、因残、因灾等出现困难的,落实健康扶贫和残疾人、灾害、临时救助等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防止返贫致贫。

二、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定期检查、动态管理,分层分类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实现动态清零情况

充分发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自治区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以及动态监测智能辅助工具(微信程序)等平台监测功能,完成对5104户脱贫户和389户边缘易致贫户的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的定期核查、及时分析、动态管理等工作。结合“月走访”工作,每月定期更新监测对象“绿、黄、橙、红”四级预警信息,组织驻村工作队、乡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开展走访核查,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家庭收入及来源、生产生活现状等基本情况,分析脱贫人口的脱贫稳定性,以及边缘易致贫人口的致贫风险因素,切实了解后续发展需求,截至3月11日,农户基本生活有保障,不存在严重困难户。

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八个不变”(领导力量不变、五级书记一起抓不变、党委主体责任不变、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不变、地县乡班子专I稳定不变、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帮扶机制不变、各级帮扶力量不变、结对帮扶关系不变)、“八个衔接”(认识上衔接、观念上衔接、规划上衔接、措施上衔接、政策上衔接、产业上衔接、体制上衔接、机制上衔接)、“八个确保”(确保扶贫政策稳定、确保防止返贫致贫、确保产业优化提升、确保持续稳岗就业、确保做好后续帮扶、确保社会保障宪底、确保加大社会助力、确保增强内生动力),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确保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监督举报电话:12317



乌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年3月11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