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局 > 振兴工作
  3. > 正文

提升乡村文化水平 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索  引  号 K45899617/2022-0028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 2022-08-19 12:00
名        称 提升乡村文化水平 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乡村振兴局

今年以来,乌恰县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引领作用,通过多举措加快提升乡村文化水平,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有力的文化支撑。

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2022年上半年,县文化馆开展文化活动13场次,受益群众1344人次;乌恰县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英模馆、双拥馆接待州级参观3场次,接待人员46人次;接待县级参观19场次,参观人员395人次;落实图书馆免费开放政策,开展图书活动共23场次,受益群众2238人次,开展图书下乡指导工作20场次。办理图书借书证6张,图书馆阅览415人,设立流动图书点10个;继续实施我们的中国梦——送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惠民活动。县歌舞团组织编创人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激发灵感创作文艺精品作品27个,开展我们的中国梦——送戏曲进乡村文化进万家下乡文艺演出26场次,受益人数3511余人次,参与临时性演出3场次。

全面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为了有效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和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传承民族文化,相关部门拟选定了多年来积极从事传承活动,积极培养传承人,并具有良好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玛纳斯》传承人共9名为第一批县级《玛纳斯》传承人工作,今年7月,乌恰县玉米塔力·耶提库作为代表,赴乌鲁木齐进行《玛纳斯》演出,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称赞。同时积极申报柯尔克孜族服饰代表性项目保护补助费申报工作。2022年来开展非遗活动15场次,受益人数675人次;加大文物巡查保护力度,2022年来完成3处州级不可移动文物点和20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巡查报送工作,巡查65处部分尚未核定文物保护单位不可移动文物巡查报送工作并将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列入此次统计;切实开展好流动博物工作,以“5·18博物馆的力量活动为主题,在托云牧场开展兵地融合流动博物馆巡展活动1场次,受益群众178人次。2022年来,开展流动文博馆活动11场次,受益人数536人次。

积极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大力发展现代文化,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行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破除陈规陋习,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向上向善、奋发奋进的文明风尚,继续巩固自治区文明县创建成果,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行为规范。

今年以来通过文艺演出、政策宣讲、图书下乡、戏曲下乡等内容丰富多样,贴近群众实际的文化形式切实守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满足我县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引导和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促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