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局 > 振兴工作
  3. > 正文

“积分制+清单制”助力乡村治理激发乡村活力

索  引  号 K45899617/2023-0283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11-02 17:04
名        称 “积分制+清单制”助力乡村治理激发乡村活力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乡村振兴局

近年来,乌恰县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探索基层治理新思路新方法,因地制宜创新积分制+清单制工作模式,推动乡村治理走深走实,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部门协同作用,乡村振兴部门会同组织部、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扎实推进积分制清单制推广运用,严格按照《乌恰县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的实施方案(试行)》(恰党农领办发〔202214号)和《乌恰县村(居)民积分制管理办法》开展指导工作,明确乡镇主体责任、村两委管理责任、工作队指导责任、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责任各乡、村将积分管理细致化、本土化,因地制宜成立乡村治理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可行、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积分细则、积分管理办法等,依托为村耕耘者村级事务管理平台管理积分,扎实推进积分制清单制工作全面推广运用。

二是合理设置积分项目围绕乡村治理的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确定符合实际的积分项目,以加分项为主、扣分项为辅,深度融合乡村治理重点工作,围绕爱党爱国、学法守法、公德美德、人居环境、环境保护、乡村建设、兴业致富、移风易俗、社会治安、文明创建、党员管理、学习培训、乡贤引导、公益事业、村规民约、其他项目等16大类设积分细则充分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农牧民积分可在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同时将村民日常志愿服务与年底分红相关结合,激励村民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兑换各类物品5.8万元、积分分红30余万元。

三是推动清单规范运行。充分发挥乌恰县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领导协调机制的作用,6个专项组上下联动,共同推动落实42项重点任务清单,厘清乡村权责边界,梳理确定村工作事项、小微权力、公共服务事项等清单,依法依规确定清单内容,规范乡(镇)村权责事项

四是加强推广运用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海报、村广播、微信群、走村入户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清单制和积分制工作1200余次,让村民了解清单内容、积分内容,以通俗易懂的案例为村民讲解“积分制”,让“积分制”深入人心,提高群众知晓率,并充分发挥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带领每家每户积极参与,确保清单制和积分制工作落实落细

今后,乌恰县将继续坚持以“积分制+清单制”为“杠杆”,激发群众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引导群众树立积极的生活理念,切实推动家风、村风、民风的全面提升,撬动乡村治理新格局,进一步推动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