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医疗保障局 > 医疗保障
  3. > 正文

乌恰县医保局多举措扎实推进药品“集采”工作

索  引  号 K45899617/2023-00459 主题分类 null
发布机构 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3-01-23 16:11
名        称 乌恰县医保局多举措扎实推进药品“集采”工作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医疗保障局

2019年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实施以来,乌恰县医保局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自治州关于药品集中采购政策,扎实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有效降低了药品的价格,减轻了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抓政策宣传,促医疗机构积极参与

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是国家医保工作中的重大改革任务,乌恰县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目标,坚持“总量控制、结构调整、逐步到位”,持续推进国家组织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乌恰县医疗保障局通过印发相关政策文件、组织培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提高医疗机构政策知晓率,确保惠民政策落地落实,2019年以来我县对12家公立医疗机构开展药品集中采购政策、业务指导等培训5次,实现政策培训、参与集采全覆盖。

抓督促指导,促医疗机构集采政策落地

一是掌握底数。摸清各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药品使用情况,准确评估分析,指导各医疗机构分类参加集采工作。二是精准指导。指导医疗机构根据上年度历史采购量及本年度需求,合理填报预采购量,及时对医疗机构领导及药品采购人员进行政策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药品采购使用效能。三是全程跟踪。按周监测采购进度,督促医疗机构及时完成约定采购量,对药品集中采购工作落实不力的医疗机构进行现场指导,查找解决存在问题困难,督促医疗机构优先使用集采药品。

紧抓采购进度,提升医疗机构采购积极性

通过对县域内参加集采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药品集中采购结余留用进行考核,鼓励定点医疗机构优先采购中选药品,控制药品费用过快增长。2019年以来,激励县域内12家参与集采定点医疗机构发放结余留用奖励金共计7.86万元。提高了医疗机构参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积极性,促进了“医保基金少支出,医疗机构得奖励,参保群众得实惠”的三方共赢机制。(通讯员 方霞霞)

解读文章